延續陪伴與關懷 長老教會牧者同工探視前總統陳水扁

長老教會牧者同工宇前總統陳水扁牽手祈禱。(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高雄報導】6月12日下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主委林世杰牧師、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以及台南中會教社部長羅仁貴牧師等來自台灣北、 中、南等地牧者同工,一同前往前總統陳水扁位於高雄的住處舉行禮拜,會中並由台南中會歸仁教會牧師李盈賢、陳春菊夫婦帶領眾人牽手祈禱。

林世杰表示,前總統陳水扁2013年從台北轉至台中監獄服刑,當時他擔任台中公義行動教會牧師,每兩週都會與前國防部長、台中公義行動教會長老蔡明憲等有意願的牧者信徒前往探視,「當時總統的身體狀況很差,也沒什麼朋友來看他,我們就用聖經的話鼓勵他、跟他一起做禮拜、邀請他講話。」

經過兩年多的陪伴,前總統陳水扁與時常前往探視的牧長信徒建立穩定情誼。林世杰回憶,在前總統陳水扁申請保外就醫居家治療過程中,曾聽蔡明憲轉述,前總統陳水扁親口表示,過程能否順利「一切要看上帝的旨意」,讓他感到兩年多來的付出與陪伴非常值得,後來前總統陳水扁順利獲得法務部核准回到高雄家中療養。

在前總統陳水扁返家之初,林世杰與台中公義行動教會會友仍會定期前往高雄探視,後來因路途遙遠而不得不減少探視頻率,加上高雄當地教會接手意願不高,因此改由台中公義行動教會委員、908台灣國執行長張志梅每個月召集有志者前往關心。今年林世杰擔任總會教社主委,深感關懷事工不能中斷,決定擴大參與,邀請眾教會牧長一同參與,延續過去累積下來的基礎。

(攝影/陳逸凡)

在這一天的禮拜中,由羅仁貴牧師講道,並邀請前總統陳水扁日後前往教會做禮拜;歐蜜・偉浪則表達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制訂《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簽署《新夥伴關係協定》,對原住民來說意義重大,因此特地前來致意;林偉聯亦致贈台灣造型的原木飾品,表達對前總統陳水扁的關懷與問候。

席間眾人談及當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在高俊明牧師建議下於護照加註「台灣」字樣,並將具有威權意涵的「介壽館」及「介壽路」更名為「總統府」及「凱達格蘭大道」,除表示對原住民的重視,更凸顯對台灣價值的堅持。會中林偉聯及台南中會民族路教會牧師机嘉勝亦分別邀請前總統陳水扁支持近日推出的公投連署,獲得前總統陳水扁的認同,表示他在任內制訂《公投法》,絕對支持人民擁有公民投票的權利。

林世杰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曾表達因顧及家中長輩感受,目前還不方便受洗。此次包括總會參與以及原住民牧者前往探視,都具有指標性的意義,未來期盼持續凝聚眾教會的力量共同關懷。

(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