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惠「猶」政策到惠台政策

林咨佑

猶大國最後還是被迦勒底人建立的巴比倫帝國滅亡了。許多人開始逃難,離開家鄉,深怕自己成為新統治者的刀下亡魂。為了化解猶大人的害怕,為了讓猶大人能夠乖乖聽話,迦勒底人立了猶大國「官三代」的基大利作猶大省省長,進行一連串的「惠猶政策」。

第一位省長基大利很清楚人民想要的是什麼,說到底,就只是為了能夠有好的生活。猶大省省長很有技巧地說:「不要怕服事迦勒底人,只管住在這地,服事巴比倫王,就可以得福。」(耶利米書40章9節)不要怕這些來自於祖國的迦勒底人,猶大人的祖先亞伯拉罕正是出自於迦勒底啊,迦勒底與猶大本一家,只要好好服事他們,就可以得到幸福快樂的美好生活。許多人因為這樣就被吸引了,為了經濟、為了更好的收入,自己的國家滅亡不算什麼,向侵略自己的敵人低頭不算什麼,只要有錢就好。

為了好的生活,換一個國家根本不算什麼。為了成為「惠猶政策」的受惠者,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奮鬥被拋在腦後,摩西出埃及的付出被當成空氣,約書亞走到應許之地的努力被看作垃圾。為了成為「惠猶政策」的一分子,連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的約都可以看做糞土。許多曾經逃難的人回來了,只為了從虛幻祖國的手中分一杯羹。(耶利米書40章11~12節)

很遺憾,雖然台灣沒有被滅亡,但有許多人已經受到「惠台政策」的吸引,開始去服事號稱祖國的中國人。與猶大的情形相似,許多人出來大聲疾呼:「不要怕,服事他們,就可以得福。」更令人難過的是,有許多台灣人跟猶大人一樣,禁不起「惠台政策」的誘惑,為了能得到更多的福分,為了能賺得更多的金錢,決定去到中國服事他們。

宣傳惠猶政策的基大利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為了利益馬上放棄自己國家的人;宣傳惠台政策的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為了錢可以甘願到侵略國服事他們的人。上帝與猶大人立約,同樣也與台灣人立約。願我們都能看重上帝賜給我們的土地,不輕易放棄它,更不輕易離開它。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傳道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