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堅持為義受難

Burkina Faso, Courtesy of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in Burkina Faso photo originated from: Leave No One Behind Website

約書亞

5月24日,西非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宣布和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台灣邦交國剩下18國家。短短一個月內,已經有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兩國宣布和我國斷交,堪稱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最大失敗。

蔡總統在第一時間發表談話:「中國對台灣步步進逼,用金錢封殺台灣國際空間,反對黨卻不對中國譴責,反而責怪政府,令人不解。」蔡總統表示絕不在壓力下屈服,這是為義受難的堅持,值得鼓勵。但是,新政府上台來,堅持過去國民黨維持現狀路線,明知這是走不通的死路,卻仍然堅持,就令人不解了。

中華民國在尚未被逐出聯合國前,共有70個邦交國,1970年還有66國邦交,到了1971年剩下55國,1972年只剩下43國,每年斷交超過10國。1988年,蔣經國過世,只剩下29國邦交。所以,以中華民國冒充中國,在國際外交上是行不通的,斷交只是常態,未來還是會發生。除非政府制憲正名,否則斷交事件無關乎由誰執政,都會持續發生。國民黨每天爭論92投降共識,爭論一家親不親,全屬無聊,一旦台灣自認是中國一省,請問:還有什麼國家外交可言?這樣簡單的道理,國民黨還說不清,每天喊92投降共識,一點意義也沒有。

台灣和布國邦交以來,埔里基督教醫院在布國興建醫院,把現代醫療帶到非洲,對當地人民幫助甚大,這也是基督的大愛,如今無法持續邦交,也無須自怨自嘆。經由斷交事件,台灣政府應該痛定思痛、團結台灣,面對邪惡中國的霸凌,如何從內到外,回復台灣的真實面貌?中華民國既然已經被國際拋棄,台灣人也應該用台灣正名,向國際宣告:台灣是台灣,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人有權決定自己命運。

聖經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台灣在非洲國家行基督之愛,面對強權的干擾,台灣並不退讓,因為我們堅信,為義受難的人,必有福報。

(作者為長老會希望之家退休老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