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中松年與婦女聯合研習 論教會於長照政策的角色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壽山中會松年部與婦女事工部6月23日於鳳山教會舉辦聯合研習會,邀請壽山中會議長、三民教會牧師李子和主禮開會禮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主講專題「老是幸福」。

李子和。(攝影/林婉婷)

「教會辦理松年事工的動機為何?」李子和向在座拋出這個問題。他提醒,若抱持類似「養兒防老」的對價思想,以自身利益出發辦理松年事工,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他藉利未記19章32節經文指出,因為認識上帝、真心敬畏上帝,所以尊敬長者,而出於尊敬,自然有敬老的行動。「人性本愛,上帝創造人,有疼愛、慈心的本質。」他說,經文最末「我是耶和華」,代表前面經文是上帝給人的命令,人看到會尊重、會相信。

王文秀。(攝影/林婉婷)

王文秀於專講中表示,台灣社會普遍對「老」不友善,然而如何定義「老年」?台灣1945年,國民平均壽命不超過50歲,如今2018年,國民平均壽命80歲,如此看來,在台灣95歲才能稱為老人。然而,台灣僅以24年就從高齡化進入高齡社會,相較於日本26年、瑞典85年與法國115年,台灣沒有足夠時間改變社會,預備迎接高齡社會到來。

「活得久,不一定健康。」王文秀藉數據指出,台灣平均餘命延長,但健康餘命沒有延長,臥床率高,未來醫療資源是否足夠支援將是挑戰。台灣長照公共資源使用率只有2%,每年卻有13萬人為長期照顧家人而離開職場。

以上問題,教會必須挺身回應。教會在長照2.0政策所扮演的角色,不是醫療單位,而是「活躍老化、延緩失能」,照顧目前仍健康與亞健康長輩。「長照的終極目標就是人人用不到。」王文秀強調,對高齡友善,就是對全部人都友善,讓人安心的教會將是社區的助力、盼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