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亞泥 原住民族人到亞泥股東會發出怒吼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林宜瑩採訪報導】「礦下有人!亞泥面對!」亞洲水泥公司(亞泥)6月26日在台北國軍英雄館招開股東會,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議會聯合工作小組、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新竹關西金山里居民、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公民組織集結,向亞泥表達強烈抗議,要求亞泥善盡企業對社會的責任,經濟部應撤銷亞泥的採礦權的展延,即刻停止花蓮太魯閣的水泥開採。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總會原宣、台灣原住民族議會聯合工作小組聯絡人歐蜜・偉浪表示,太魯閣族人今天凌晨3點起床、搭車趕到台北抗議亞泥,「因為亞泥摧毀了太魯閣族部落的生命!」歐蜜指出,亞泥股東投資的花蓮新城山礦場,正位於Ayu部落,血淋淋傷害原住民部落土地,「Ayu的意思是提供生命所需的溪水。」亞泥摧毀原住民族部落山林土地等生命源頭,以及礦場工作生活的無辜受害者,傷害擴及到與土地相連的所有人。

歐蜜直言,亞泥掠奪、生產水泥,帶著一種傲慢,竟然曾指責抗議團體鬧事。「投資者遮掩他們的血腥罪惡,企圖瞞騙自己及社會,今天原住民族來就是要揭露真相。亞泥股東是企業結構的一環,必須悔改及彌補,避免繼續賺取這種沾滿血的金錢,不然是會遭到報應的!」歐蜜說,呼籲亞泥的股東們不要成為亞泥的共犯,而是要追隨齊柏林導演、當地太魯閣族部落及所有共同捍衛山林水土的人們,幫助亞泥脫離罪惡深淵。

在歐蜜激昂發言後,在場所有人高唱著太魯閣族古調〈Iya ku rjingay〉,漢語意思是「不要惹我」。歌詞:Biyi brayaw , biyi sruhin(經過獵寮試煉而出的太魯閣的男人女人啊),Rjingay ku namu, sruun ma ku da.(不要惹我們,我們是會反抗到底的人),Biyi brayaw , biyi sruhin(經過獵寮試煉而出的太魯閣的男人女人啊),sunika uyas rudan da sbiyaw(這是一首古老的歌,老人家流傳下來的歌)。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會長田明正提到,古調的歌詞強調「尊重部落」的精神。使用部落領域要先取得族人的同意,否則原住民族就會反抗到底。「最不守法的,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田明正指出,1973年搶走族人土地,先說是給亞泥有20年的礦權,結果期限快到又展延,「我們才最有資格進亞泥股東會開會,因為土地是我們的,我們才是大股東!」田明正說,Ayu部落正在哀號、在求救,可是政府卻與財團、民代站在一起,「請亞泥股東們拿出自己的良知。」

抗議過程中,有10多位族人曾一度衝進國軍英雄館,遭警方攔下來,只好在大廳地上靜坐,直到亞泥股東會結束,抗議行動才告一段落。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