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境教會管風琴設立40週年 舉辦音樂營分享恩典

位於台南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全台灣第一台管風琴。(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全台灣第一台管風琴,就位於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不僅歷史地位獨特,更是現役仍在禮拜中使用的樂器。為了見證管風琴在太平境教會設立40週年的恩典,8月19至24日太平境教會將推出一系列的講座及音樂會,讓所有對這項樂器的歷史或彈奏有興趣的人,都能親自聆聽美妙的樂音。

太平境教會禮拜事工部部長黃雅琴長老表示,聖樂的教育與傳承,是教會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教會的責任。當40年前這台管風琴裝設在太平境教會的時候,是台灣第一架真正名副其實的「教會管風琴」,不只是演奏廳的樂器,而是真正為了服事與敬拜而設立。

黃雅琴說,當年外籍宣教師留下很好的培訓傳統,開放不同教會的司琴者前來學習,其中蘊含了「分享恩典」的重要意義,「不是我們自己好就好」,期盼透過這一次的音樂營,讓太平境教會成為一個平台,延續過往宣教師的祝福,把服事的種子放進參加的人心中。

負責太平境教會管風琴教育與培訓的台灣神學院老師陳毓襄指出,管風琴與其他的樂器比較起來有一個特色,就是「專屬於教會的樂器」,許多學習其他樂器的人可能會希望自己成為演奏家,但是學習管風琴的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在教會服事」,幫助會眾透過管風琴的音色更加投入在詩歌之中。「管風琴對我來說,是很貼近上帝的樂器。」目前全台灣僅有台灣神學院及台南神學院提供管風琴主修課程。

陳毓襄分享,當年出國深造即下定決心學成後要返國服事,在國外看見每一個學習管風琴的同學,都有很堅定的信仰及服事心志,「因為他們從小就是這樣長大的」,讓她內心深受震撼,感受到上帝透過這個樂器帶來的力量,她也期盼將這樣的風氣帶回台灣,讓台灣的青少年也有機會感受到相同的力量。

(相片提供/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太平境教會的管風琴為1880年由波士頓E. & G. G. Hook & Hastings造琴廠製造,原置於猶太會堂,輾轉移至幾間教會後,1963年由美南宣教師施麥哲牧師(E. Stanley Smathers)居中協助聯繫,將管風琴捐贈給台灣東海大學,並於1964年7月由美國軍艦運載來台,為最早抵達台灣的管風琴。

管風琴運抵台灣後原置於東海大學體育館,所處環境不利管風琴保存,導致琴體及音管受損嚴重,時任太平境教會牧師王南傑透過南神院長蕭清芬得知,施麥哲有意將琴轉贈教會,經長執會議決通過,加上全體兄姊踴躍奉獻,共募款62萬裝設, 1978年10月8日上午禮拜中舉行隆重的「管風琴感恩、奉獻、讚美禮拜」,並持續使用至今。

適逢管風琴在太平境教會設置40週年,太平境教會期盼以感恩與傳承的心舉辦音樂營,希望將當初宣教師的精神繼續傳揚下去,並且鼓勵更多年輕學子親近管風琴,並且透過此次活動認識南台灣教會、音樂廳的管風琴。

除了舉辦大師班及講座,本次音樂營也將移師擁有管風琴的鄰近教會,除了太平境教會之外還包括南神禮拜堂、台南中會南門教會、高雄中會鼓山教會,期盼讓更多人聽見管風琴的聲音。詳細節目請搜尋臉書粉絲頁「2018盛夏管風琴音樂會暨音樂營」。(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