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里營造暨宗教優質化有成 台南市政府發表新書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分享政策推動點滴。(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民政局近年致力「宗教優質化」暨「替代役男參與區里營造」,實踐成果集結成書,6月22日下午假台南政大書城發表《翻轉台南的役生菌──青春替代役打造台南新幸福》、《新廟會好交陪──眾神之都氣質轉型台南廟會優質未來》2本專書,內政部政務次長、前民政局長陳宗彥,亦受邀出席暢談過程點滴。

專書內容包括台南市創全國之先推動替代役參與區里營造,啟動由下而上的決策模式,讓年輕世代在當兵期間發揮所學,深入台南各區,執行30項計畫,結合在地人文打造幸福台南。被稱為「眾神之都」的台南,為貫徹宗教優質化政策,推廣以「無噪音」方式進行廟會、進香團等宗教活動,還給學子及居民安寧環境,採取「事前協調、事中勸導、事後開罰」的原則,找尋傳統與現實的平衡點,獲得地方宗教團體支持響應。

陳宗彥表示,相關政策能夠獲得成功,是眾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橫跨區里行政、兵役後勤、宗教禮俗等科別,書中記錄4年多來點點滴滴,包括第一次在善化推動的替代役男參與社造計畫,由役男自行發想「役善菌」名稱,每天在部落格記錄工作內容,後續更涵蓋其他地區,例如在東山、白河等地服務長輩,認真投入在地社區,由民政局打造平台讓替代役男擁有發揮空間,看見台灣下一代的希望。

在宗教優質化部分,民政局及各區公所展現誠意致力與各大小廟宇溝通,獲得廟方善意回應,陣頭亦樂意配合相關規範,雖然起頭困難,甚至引發誤解,但最終仍找到平衡,透過宗教優質化理念,讓社會再次看見傳統之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