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女性第一人 呂美親暢談王貞文台文書寫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靈魂歌唱的女人──王貞文牧師紀念畫展」於6月24日正式閉幕,台灣教會公報社聚珍講堂23日下午邀請台文作家、師範大學台文系助理助理教授呂美親專講「天使蜜茶,純潔疼惜:我讀貞文牧師ê台文作品」,從文學角度探討王貞文台文作品的歷史地位。

呂美親表示,台灣作家凝聚出清楚的台語書寫共識,大約是在2000年之後,此前雖有以華語書寫的雜誌進行倡議,但台文作品仍要等到《台文通訊》、《台文罔報》等刊物問世後,才有大量的台語小說出現。然而台文書寫者幾乎清一色是男性,王貞文從1994年起拿到第一本《台文通訊》後,以女性身份開始進行台文創作,具有開創性的歷史地位。

2006年王貞文的《天使》與清文的《虱目魚ê滋味》在同一年出版,兩者幾乎可以說是並列戰後第一本女性台語小說,不同於《虱目魚ê滋味》具有濃厚庶民生活氣息,《天使》則帶有基督信仰救贖的意象。呂美親分析,王貞文的台文書寫選材多以台灣民主運動做為背景,具有內省的女性視角及基督信仰救贖意象等特色,作品常會留下想像空間,深刻表達時代意義。

在專講中,呂美親擷取段落朗讀〈天使〉、〈自由時代〉等小說,描寫小人物捲入白色恐怖時代激流中的無奈與消沈,最終出現轉折及救贖的佈局,讓與會者在聆聽後亦忍不住拭淚。其他包括〈佮阿母洗溫泉〉探索女性身體、〈夢幻騎士〉純潔情詩,以及書寫刺蔣案背後堅強女性黃晴美,為女性留下歷史等詩作,會中亦有所探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