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餓夢 雲嘉第一間食物銀行開張

嘉義東門教會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 教會內設實體店面 邊緣家庭身心得照顧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嘉義報導】雲嘉第一間實體食物銀行開張!為幫助未達中低收人戶的邊緣戶遠離「餓」夢,嘉義中會嘉義東門教會與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攜手成立嘉義市第一家1919實體店面食物銀行,讓需要的家庭能自由兌換生活用品及食物,6月25日舉行開設感恩禮拜,嘉義東門教會牧師潘慶彰表示,結合食物銀行資源能同時滿足弱勢家庭物質及靈性需要。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也到場參與,並肯定教會實踐「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基督信仰。

(攝影/黃文瑜)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指出,許多邊緣戶、近貧戶,未達法律規定資格,無法申請中低收入補助。1919救助協會募集資源、提供技術轉移,地方教會提供空間、管理食物,從2011年起,協會開始送食物包,每2個月愛心志工都會將內含米、油、麥片、牙膏牙刷洗髮精等價值2500元的食物包,親送到個案家,目前服務4200多個個案。食物包雖不能解決生活的全部需要,但也有個案回饋,「因為有食物包,幫他減少這類生活支出,才有錢可以看病。」

潘慶彰表示,傳統教會做社區事工的經費較少,但結合社會資源,教會有能力先滿足弱勢家庭物質上的需要,讓原本困難進到教會的人,因著實質的生活幫助而到教會中,教會就有機會滿足人們的靈性需要。制度上看起來是因為一個小孩的需要就可來申請食物包,但送食物包卻能接觸到一個家庭,所以來到教會的不只是一個小孩,而是一個家庭。

嘉義東門教會這事工已開辦2年多,潘慶彰說,還未開設實體食物銀行前,教會每2個月都要開車到台中將食物包帶回,再由長執親送至20個家庭手中,同時關心這個家庭,和家長聊天、為他們禱告。建立關係後,這些家庭不太會拒絕參與教會活動,因此2年多來,教會兒少穩定聚會人數成長近百人。

食物銀行實體店面明亮溫馨,像間小型便利商店,架上陳列白米、奶粉、油、罐頭、紙尿褲等生活用品,讓弱勢邊緣戶能依需求兌換,選擇更多元,服務的家庭數也提高到60戶,嘉義東門教會牧師呂姿蓉指出,配合實體店面開設,事工也漸漸從進入家庭轉而可讓人主動進到教會,小孩參加主日學才能將物資帶回家,但物資過重,需要家長幫忙帶回家,所以家長跟著到教會,因此在兒主的時間同時開設成人主日學,讓家長也能參與。

(攝影/黃文瑜)
(攝影/黃文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