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益山老會代表拜訪總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韓國基督教長老會(PROK)益山老會老會長金恩敬一行6人,7月2日在彰化中會牧長陪同下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總會總幹事林芳仲首先恭喜南北韓的人民,因為彼此期待的統一在望,不過談及台灣與中國關係時,林芳仲向金恩敬說明,台灣、中國為互不隸屬、雙邊主權獨立國家,唯有確立台灣國家主權獨立,才能確保東北亞、東南亞區域安全。

(攝影/林宜瑩)

韓國益山老會與彰化中會12年前簽訂宣教合作協議,每年雙方的中會(老會)幹部及青少年會有2次的互訪行程;這次韓國益山老會在老會長金恩敬牧師帶領下,包括益山老會副老會長金貞分牧師、國際宣教委員會委員長鄭善良牧師、國際宣教委員會台灣窗口羅昉煥牧師、PORK總會會計李重九長老及千閔佑牧師,一行人2日搭機抵達台灣後,在彰化中會議長兵政隆等人陪同下,直奔總會事務所。

林芳仲致詞時,提到因為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加上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新加坡進行金川會,使南北韓和平統一向前邁進一大步;他指出,韓國教會為了促進南北韓和平統一,組織韓國普世論壇(EFK);而台灣教會為了確保台灣國家安全,在普世教會的鼓勵下成立了台灣普世論壇(TEF)。

金恩敬回應時表示,韓國教會最近都在為南北韓統一迫切祈禱,為板門店和平協議努力,她特別謝謝台灣教會對韓國的關心與代禱,也期望台灣與韓國基督徒能一起攜手為世界和平禱告。

(攝影/林宜瑩)

金恩敬也很關心台灣與中國的情勢。林芳仲強調,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彼此互不隸屬,也唯有確保台灣國家主權獨立,不被中國侵犯,才能確保東北亞、東南亞區域的安全,韓國與台灣才能自由往來。他也指出,1971年蔣介石在聯合國說他代表中國,世界各國都覺得狐疑:你代表台灣就好,為何還說是代表中國?「韓國有可能代表中國嗎?台灣有可能代表中國嗎?」「當然不可能!」「同理,中國也不可能代表台灣。」

(攝影/林宜瑩)

兵政隆表示,因為彰化中會與益山老會互動頻繁,知道益山老會今年8月要前往中國拜會,因此這次特別安排拜訪總會的行程,就是期望能讓他們知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立場與態度;另外,益山老會一行人在5日時也會參加彰中秋季議會,雙方會再一次簽定更緊密的宣教合作協議,使彼此互動交流更加頻繁;最後,林芳仲與金恩敬為代表互贈禮物,雙方也一起在總會事務所前合影留念。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