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西湖渡假村 五月雪,童話王國賞螢趣

文圖◎莊韻彬

戀桐花

作詞/劉玉梅 作曲/曾仲瑋

爺娘想子長江水 子想爺娘擔竿長

煞猛个老祖先 開山又耕田

在該上崎堵嘴 下崎堵背个大山背

 

種油桐 種香絲 油桐開桐花結桐子

香絲啊相思 香絲開花滿山黃

油桐啊油桐 油桐開花滿山白

 

滿山白白个油桐花 哪央時 哪央時

看著桐花 想著客家

係毋係 係毋係 白白靚靚个桐花

在該頭望望 望客家个遊子轉屋下

這首客家歌曲唱出油桐花的美,也唱出客家人對祖先勤勉的感懷與油桐花的情感。每年4至6月,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大片大片雪白的油桐花開滿整個山坡,在風的吹拂下,宛如雪花般飄落,鋪滿整條小徑俯拾皆是,如同上帝編織的白色地毯,把再平凡不過的鄉間小路也點綴得完美無瑕。因為花落時猶如飛雪,所以又有「五月雪」的美名。

  螢光點點

根據維基百科,油桐是大戟科的一種落葉樹種,原產地為中國南方、緬甸與越南北部。油桐最高可達9公尺,各部分均含有劇毒,其中又以油桐種子的毒性最強,只要一顆油桐種子就足以讓人致命。

但由於油桐子可提煉桐油、油桐木可製作許多生活用品,在早年台灣物資缺乏的環境下,成為許多客家人重要經濟作物,廣泛栽種在鄰近山林的客庄。油桐養活許多客家人,因此客家人對油桐自然有深厚的情感,油桐花也成為象徵客家人的花。

4月下旬,我們驅車前往苗栗西湖渡假村,這時正是螢火蟲的季節,只要天氣良好,滿山遍野都是螢光閃閃。我們匆匆吃速食果腹趕7點半集合,人山人海已等著搭接駁車賞螢。

導覽老師說,螢火蟲需要非常乾淨的環境,不能有絲毫汙染,河川汙染、工廠廢水、農藥皆造成螢火蟲失去棲息地。而且螢火蟲容易受光害影響,因為雄蟲必須靠著雌蟲螢光的波長及頻率找到彼此,繁衍後代。此外,聲音會影響氣流波動,些微的氣流變化對螢火蟲卻是嚴重干擾,一旦受到驚嚇,便會暫停尋偶交配。所以觀賞時務必輕聲細語,能夠不說話更好。在導覽老師的叮嚀下,大家紛紛安靜下來,關上了手機與手電筒。

走進螢火蟲園區後,完全沒有任何人造光源,滿天星斗與月光下,格外有氣氛。天色雖暗,卻不至於看不清,反倒有種前所未有的明亮感。走沒幾步,已經可以聽到前頭有人傳出「哇」的驚嘆與歡呼聲。原來是看到今晚的嬌客了。果然,一眼望去,整片草皮、山坡到處一閃一閃,數量多到驚人,有些螢火蟲飛到我們眼前,讓小孩開心地想要抓。我們機會教育,叮囑她只能看,不可以帶回家,不然牠們就不能好好生活了。一個多小時賞螢活動很快結束了,夜宿小木屋的我們,在蟲鳴中沉沉睡去。

 清新自然

早晨,我在悅耳的蟲鳴鳥叫聲中醒來,沒想到母女倆已經出去逛一圈。園區很大,沒有人工遊樂設施,儘量保留大自然原始風貌,漫遊與駐足在樹木與花朵環繞的步道間,一切清新自然。山區的空氣新鮮,飄來陣陣花香與青草味,讓人頓時神清氣爽,真的是生活在都市的我們最奢侈的享受。用過早餐後,信步走在步道上,隨處可見的油桐花,或長滿整樹,或掉落在步道上,或有人拾起落花在椅子上擺成愛心圖案,簡直就是百看不厭。涼風徐徐吹來,真想賴著不走,讓自己完全沉浸在桐花的世界裡。

隨著時間接近中午,陽光開始轉為灼熱火辣,我們只好儘量往室內或是有遮蔭的地方走。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來有戲劇表演可以看,只見紅鼻子小丑在耍特技、踩高蹺,還有舞者徒手爬上絲帶,再從高處墜下,然後穩穩地停在半空,叫人捏一把冷汗。劇情高潮起伏,小孩也看得目不轉睛,一點也沒有不耐煩,實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園區另一項特色就是與《安徒生童話》結合,到處可以看到童話故事中的人物與場景,還有一間室內童話屋可以探險。其中,小孩最感興趣的竟然是「醜小鴨」。在草皮上有一隻大大的醜小鴨公仔,她興奮地跑去抱著醜小鴨,並且和牠說話、拍拍牠,天真的模樣真是叫我們忍俊不禁。

這樣的輕旅遊,一點負擔也沒有,很隨興,也很自在,神所賜的自然風景就是很好的心靈療癒。近中午時分,我們結束這趟旅程,北上返家。看著小孩在車上沉沉睡去,我知道她累了,更知道她在這裡度過開心、滿足的兩日一夜。我們約定,明年還要再來看看螢火蟲、看看油桐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