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在行為之約中,上帝的應許是什麼?

插圖/李佑生

問:在行為之約中,上帝的應許是什麼?

答:如果亞當順服上帝,上帝就以永遠的生命來獎賞他。

問:在行為之約中,上帝的警告是什麼?

答:如果亞當不順服上帝,上帝就以死亡來懲罰他。

問:亞當是否遵守了行為之約?

答:沒有,他犯錯抵擋上帝。

經文: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6章23節)


 

◎麒俊老師

我的名字叫黃小斌。我出生在一個小康家庭,我爸爸是一位優秀的軍人,我媽媽則是個典型的家庭主婦。我是家中的獨生子,在父母細心養育下成長。我的爸媽都是敬虔的基督徒,身為軍人的爸爸特別看重聖經的律法及神的承諾和約定,因此他最討厭言而無信、背信忘義的人,他認為這種人很糟糕!他特別喜愛神的信實,常常讚美神的信實與慈愛。理所當然的,我爸也要求我成為一個重視承諾的人。

然而,小時候我特別叛逆,我不喜歡被約束,很討厭規矩,所以我常常被爸媽處罰。但是,處罰卻無法改變我悖逆的心,只加深了我對規矩的厭惡。我心裡一直在質問:「為什麼你們要管我?」我甚至會向主耶穌投訴:「為什麼祢要派兩個大人來管我?」

插圖/李佑生

我爸爸對我實在沒轍,他不斷嘗試約束我,卻無法馴服我的心;我媽媽則是常常被我弄哭,她的眼淚往往喚起我的良心,但終究無法改變我叛逆的心。我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怎麼了,我不再質問:「為什麼你們要管我?」反而開始質問自己:「為什麼我不受控制?為什麼我不能順服?」這時我才醒悟我有一顆悖逆的心,而這顆心無法靠自己改變,我需要耶穌基督拯救我。那一刻,神改變了我的心,讓我學習順服。

長大以後,神呼召我去當軍人,保家衛國。以前我的志願就是脫離管制,萬萬沒想到自己會從軍,願意受各樣的約束。我後來發現,當軍人跟結婚很類似,因為軍人跟軍隊結為一體,誓死忠心,不分你我,生死與共。我甚至會覺得,當兵比婚約更加嚴肅,因為打仗是生死攸關的事情。軍人的前途好歹完全在於他是否服從吩咐,他若服從,可得獎勵;他若抗令,就必受懲罰。嚴重的叛國行為,甚至會被處以死刑。比方說,洩漏軍方機密的軍人會以叛國的罪名被處死。

我身為軍隊的一份子,認同叛國者是該受到嚴懲的,因為他們背信忘義,背叛供養、栽培他們的國家,也辜負與他們同生共死的戰友。於是我漸漸明白為什麼爸爸討厭毀約的人,不信守承諾真是件很糟糕的事情!

插圖/李佑生

於是,我就明白為何神要以死亡來懲罰亞當了,因為亞當就是一個毀約的人!神創造亞當,賜給他一切美物,只吩咐他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但是亞當和夏娃都聽從了撒但的吩咐,吃下了禁果,背叛了神。

或許有人會想:「吃一顆果子有什麼大不了?」其實亞當吃了禁果,不僅表示他不順從創造他、看顧他的神,也表示他順從了撒但。吃禁果的亞當就如同叛國賊一樣,是背叛神的罪人,因此神按著約定懲罰他,人類也因為亞當的緣故成為共犯。怪不得我以前那麼叛逆,我相信你也和我一樣。但是我們要感謝父神,派了耶穌作為第二位亞當,來拯救我們這些叛國賊,降服我們悖逆的心,叫我們信祂的都能享有永恆的生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