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不要宅在家裡!

插圖/Abobo

◎小草

「小傑,別整天窩在沙發看電視,小心眼睛近視了。」

「小傑,要我說幾次,快點關電視,上樓去睡覺!已經快十二點了!」

「小傑,快點起床,已經快八點了。媽媽要去上班了。早餐在桌上,記得快去吃。還有,今天一定要把你欠了一個星期的暑假作業寫完。知道嗎?」媽媽上班前殷切叮嚀,卻似乎喚不醒沉睡中的小傑。

「小傑,要不要出來打籃球?快點,我們在等你啦!」電話那頭阿明急切的邀請。

「不要吧!太陽很大耶,我想待在家裡打電動,你們去就好了。」小傑一口回絕。

「笨死了,太陽那麼大,又熱又累,笨蛋才出門。在家裡多好,有冷氣吹,又有電動好玩,還有好吃的零食和飲料,簡直是人間天堂啊!」小傑嘴裡邊碎碎叨念,邊繼續埋頭玩著電腦線上遊戲。

插圖/Abobo

「小傑,吃晚餐了,爸爸要你快點下來。」姊姊拉長嗓音叫著小傑。

「快點收起來,別再玩了,小心你爸爸待會生氣,就有你受的了。」媽媽直接到房間叫他,因為爸爸已等得不耐煩了!

晚餐後,爸爸終於把小傑叫進書房,關起門來,小傑意識到大事不妙了!

「你說說看,暑假放快半個月了,你都在忙些什麼?」爸爸的表情非常嚴肅。

「把你的暑假作業拿來我看看。」爸爸要求之下,小傑拿出一本近乎空白的暑假作業本,頭低得不能再低。

「小傑,你說說看,這是怎麼回事?」爸爸問。

小傑支支吾吾,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房間裡的空氣瞬間凝結了一般。過了好半晌,小傑聽到爸爸沉重的嘆口氣。

「小傑,雖然爸爸、媽媽每天上班非常忙碌,但是,我們一直在觀察你的一舉一動。從放暑假以來,你幾乎天天足不出戶,同學找你打球、騎單車、游泳,你一律拒絕。」爸爸緩緩說道:「你很懶得出門,想宅在家對嗎?」

小傑緩緩點點頭,爸爸趨於緩和的態度讓他有點放心,決定誠實以對。

「其實,爸媽並不反對你看電視、點電動、上網、玩手遊,這些原本都不是壞事,但是當你每天的生活就只有這些時,那就是壞事了!你每天花了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在這些事情上面,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這表示你已經沉迷其中無法自拔了。」小傑其實沒有認真算過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些玩樂上,聽到爸爸口中的描述,開始認真回想這些日子的點滴。

「無論是什麼,當你沉迷其中無法自拔,就變成危險的事,它會吞噬你的一切,讓你保貴的時間浪費在上面,最後一無所得,甚至連健康都賠上了。」爸爸接著說:「為了導正你的暑假生活,從明天開始,你每天只能看一小時電視,然後家裡的網路會停用一個星期,再來,你的手機也必須交給我保管。這個星期,我們會觀察你是否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再決定是否恢復網路與手機的使用!」

小傑聽完爸爸的話,不禁心中叫苦,或許,明天還是找阿明一起去打打籃球吧?

插圖/Abobo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七月是夏天最炎熱的月分,卻也是大家最嚮往的季節。暑假的到來,代表終於可以好好的放個長假,讓自己休息兩個月,而且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麼快樂的時光,說什麼也不能白白浪費,對吧?

但是,有沒有發現,故事裡的小傑卻把暑假寶貴的時間,通通給了「家裡」。他足不出戶,不斷的進行看電視、打電動、玩手機等「宅在家裡的活動」。這些都很有趣,也很好玩,小草叔叔也知道,但這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模式。就像牛排再好吃,也不能天天吃、餐餐吃的道理,吃多了營養不均衡,一定會生病的。

暑假生活最重要的,依然是保持「正常作息」。該看書就看書,該寫功課就寫功課,打電動、看電視當然可以,但是要懂得「節制」。每天依然要安排戶外活動的時間,保持身體健康,吃飯睡覺也都要有規律,這樣的暑假生活才能充實、有意義又健康。

最後,小草叔叔其實想建議大家,利用這樣好的機會,多多往外跑!跑到山裡面,跑到鄉下,跑到大自然中,去體會、去欣賞上帝創造的山、水、樹木、花朵及一切昆蟲鳥獸的美。從這些美好的事物,你會發現,一隻毛毛蟲都比最流行的遊戲有趣、有意義多了。孩子們,別宅在家裡,出去「趴趴走」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