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習分辨,拒絕假新聞

中國《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6月遭移民署拒絕來台駐點的入境申請,因該記者於2月花蓮大地震時製作假新聞。該記者在臉書表達不滿,也引發中國國台辦嗆聲;馬英九及一些名嘴也藉此「說三道四」,指責台灣政府干涉言論自由。事實上,該記者在花蓮大地震的報導後,政府相關單位曾向他說明事實真相,但他卻不願意以平衡觀點來報導。

假新聞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危機,它會讓我們逐漸失去基本信任。製造假新聞的人希望產生「積非成是」的效果,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5月11日,美國名嘴歐普拉(Oprah Gail Winfrey)在南加州大學發表演說,勉勵傳播暨新聞學院畢業生成為「新一代的新聞守門人,一支懷有雄心壯志的大軍,以智識、洞見和事實為武器,打擊欺瞞,追求真相」「以真實的資訊回應假論述,能釐清是非曲直。」歐普拉的話,不只是對南加大學生說的,也是對現代社會的公民說的。

7月1日,台灣成立了第一個事實查核中心,由學者專家組成,希望透過平台,讓大家知道事實,不讓謠言、耳語滿天飛。中心才剛起步,期待將來可以成為我們分辨真相的幫助。

除了專業機構協助外,我們也得培養自己的判斷能力。想要「以智識、洞見和事實為武器,打擊欺瞞,追求真相」,不是一蹴可幾,而是必須不斷練習思辨能力。我們必須不斷地問「真相」「事實」是什麼,並在當中檢視自己是否有偏見或過強的主觀意見,如此,我們才能培養分辨的能力。

分辨能力的培養其實和信仰息息相關。基督教的靈修傳統中,耶穌會的伊納爵就強調要去分辨心中的「真神」與「邪神」,藉此認識自我內在心靈。雖然分辨神聖與分辨事實有許多相差之處,但其共同點是「誠實面對自我」。能誠實面對自我,就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事實與真相,而不會只接受「我所認為的事事、我所認為的真相」。

可惜的是,仍有許多牧師、信徒在接收資訊後,沒有真實地分辨資訊的真偽,就輕易地將資訊轉傳,使得我們也成為假新聞、假消息的傳播者。在文字事工主日前,我們得反省,不論是自己寫的或是轉傳的文字,是否有經過分辨真偽的判斷過程,使我們確實知道所傳、所講的是事實、是真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