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亞泥挖掉的不只山頭

亞洲水泥公司6月26日於台北市國軍英雄館舉辦股東大會,居住在亞泥新城山礦場旁的原住民族人與環保團體前往場外,高舉「亞泥礦下有人,不要再挖我家」的標語,抗議亞泥漠視原住民的權益,摧毀山林土地,毫無誠意與原住民協商溝通。

亞泥1973年就在花蓮秀林鄉開始水泥事業,原本採礦權只到2017年11月,但在2016年提出要展延礦權。令人驚訝的是,經濟部竟然趕在立法院要討論修正《礦業法》前,核准亞泥的採礦權至2037年,前後只花了3.5個月。

亞泥新城山礦場礦業用地核定面積為185公頃,當中涵蓋環境敏感區、土石流潛勢溪流,還有原住民保留地。雖然《原基法》21條表示:「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但其仍未納入《礦業法》。這等於是讓亞泥得以在當地繼續炸山挖礦,並在過程中無須徵得部落族人的同意,其對環境的潛在危害相當令人擔憂。近日,《礦業法》修正條文雖送出了委員會,但進入黨團協商後,是否能照顧到原住民權益,以及受到嚴格的環評規範,值得關切。

原住民族長期以來被殖民政權欺壓,原有的土地被政府、財團大量開發,族人流離失所、生活窘迫;又因著漢人文化霸權的影響,漸漸失去了土地的根。雖然蔡英文曾向原住民道歉,並表示「尊重原住民族與其土地的獨特關係,立法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但有權有勢的財團如猛獸般侵襲,挖掉的不只是山頭,還有族人世代傳承的土地、文化、認同。

基督信仰告訴我們理當謙卑、和諧地管理大地,但因為我們的無知、貪婪、冷漠,我們看不清楚樹林殘破不堪的傷口,也聽不清楚土地無聲的哀號,我們自以為是大地的擁有者,囂張地僭越上帝的主權、違抗上帝的命令。我們正在「踐踏」而非「管理」;正在「掠奪」而非「治理」。土地的哀號,同時也是族人的哀號,亞泥摧毀了部落的生命、山林的源頭,以及每位與這塊土地相連結的心。

願「釘根本土」的長老教會信仰,能幫助基督徒時常反思人類對待土地的態度,並監督政府與財團的作為,做好管家的職責,讓人與土地得以復和,活出有盼望的記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