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傳福音能像瘋足球?

洪聖斐

此際,世足賽正在俄羅斯如火如荼地展開。許多朋友為了在第一時間觀看球賽,通宵不眠。每天清晨起來關掉手機鬧鐘時,總能在社群媒體上發現即時報導:「阿根廷別為我哭泣」「衛冕魔咒發威,德國隊竟然輸了」……。一位牧師不禁感慨:「如果我們傳福音的心志能像瘋世足賽那麼『無暝無日』地投入,這時就能看見耶穌的世代了!」

是啊!「不冷也不熱」是會被主耶穌追究的(啟示錄3章15~16節),但大發熱心就一定沒問題嗎?保羅是怎樣說他自己從前的光景?「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腓立比書3章6a節)他又是怎麼說猶太人的?「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馬書10章1~3節)如果我們沒真的活出悔改的生命(包含悔改自己的驕傲),沒有活出基督的愛,熱心只會有反效果啊!

從另一個方向來講,台灣人真的「瘋」世足嗎?在歐洲生活過的人就知道什麼叫做瘋足球!瘋到走在路上都有人在討論足球、搭火車會聽到車長廣播:「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德國進球了!」瘋到坐在家裡不用開電視機都知道德國贏了(外面有人放煙火)。在生活規律嚴謹的德國,甚至有在世足賽開打時別去洽公的默契,因為大家都在看現場轉播。

更誇張的是,在2002年德國與巴西爭奪冠軍的賽事當天,我在沒人敢逃票的德國地鐵竟然遇到鄰座的德國人跟我說:「老兄,跟你說喔!我今天沒買車票。」我訝異地看著他說:「好大的膽子!」他竟笑笑地跟我說:「看著吧!在你我誰先下車前,一定沒有人來查票,因為查票員都在看轉播!」果然如他所言。這,才叫做「瘋世足」。

相較之下,其實台灣人瘋足球的程度,只算是看熱鬧圖新鮮而已!就我們這種樣子,只算看熱鬧,傳福音要是這種熱度,豈不是只做做表面功夫,熱潮一過就船過水無痕?

身為基督徒,你我都肩負「大使命」。熱心很重要,但沒有愛心的熱心很危險,還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吧! (作者為國立大學兼任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