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遇好壞攏是上帝所定

翁絨

我從小跟著父母求神拜佛極為認真,不僅農曆每月初一、十五在家擺桌祭拜,大小節日更會到附近廟宇進香、添油錢。只是越拜厄運越發纏身,自己感覺非常不快樂!有一天丈夫經營的貨運公司因發生重大車禍,經過數月治療,他雖然幸運逃過一劫,公司卻宣告破產。意外發生後,丈夫常嘲笑我枉費虔誠祭拜神明,家裡卻遭此橫禍,不如乾脆跟大兒子去信耶穌,說不定可以改運!

我氣不過,把心一橫,真的開始對兒子信的基督教發生興趣。兒子除了跟我講述耶穌的救恩之外,並教我一些台語聖詩,像:〈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有平安在我心〉以及〈境遇好壞是主所定〉等等。每一次,他從台南回家探視我們夫妻時,總會一遍又一遍地帶著我唱這些詩歌。慢慢地,我不僅愛上詩歌的旋律,也開始嘗試了解詩歌的內容,不明白的就問我兒子。我從唱聖詩中得到很大的喜樂,對基督教的誤解逐漸消除。這幾首詩歌當中,不知為什麼,我特別喜愛唱〈境遇好壞是主所定〉。我想一方面可能是它蠻能撫慰我當時面臨的哀傷,另一方面它的旋律很優美,唱著唱著,內心就感覺很寧靜很平安。

有一年身體例行檢查時,不料發現罹患嚴重肝癌,幾天後因吐血而送進加護病房,醫院數度發出病危通知。兒子和媳婦急得迫切為我禱告,很奇妙地,過幾天我竟然甦醒過來,神清氣爽地出院返家休養。回家後第三天晚上,我夢見主耶穌身穿白色大榮光的衣服向我顯現,用慈愛的雙手懷抱著我。

隔天一早將這個夢告訴兒子,並主動表示要信耶穌。他們趕忙聯絡教會牧師,在病榻中為我施洗。接下來幾個月,在百般疼痛中,即使連最強的止痛藥都失效時,仍然緊緊抓住主,靠著主耶穌的大能,忍痛度過每一天。我每天一定要他們唱〈境遇好壞是主所定〉給我聽,同時跟著哼,感恩地體會上帝的信實,祂真的時時刻刻照顧著我。

如今想起來真的很奇妙,雖然我本來慕道的動機是因為境遇不幸,想信耶穌來改運,沒想到信了耶穌,還是會遭逢各樣艱難的境遇!不過最感恩的是上帝有美好的安排,竟然藉著這首美妙的詩歌,一步一步引領我信靠祂。主啊!我衷心地感謝祢,不管境遇是好是壞,深信它們都是祢所定,而祢會永遠照顧著我。

(作者為家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