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傅達仁弟兄

陳義凱

55年前,在現今早已拆除的三軍球場,我在場內最高處後排,看中華隊和菲律賓球隊友誼賽,現場人潮擠爆。當年籃球盛況掀起熱潮,風靡全台,就如現今的職棒,當時我正讀高一夜校,因為是打友誼賽不收門票,我便翹課前往觀看,足足站了三個鐘頭,深怕一移動,位子就沒了。

傅達仁弟兄是我的籃球偶像,第一次親眼見到傅弟兄就是在三軍球場,他代表中華隊參賽。從遙遠的球台上,看他來回奔馳,球技精湛,只要球在他手上,很少遺失掉落、誤傳或犯規出場,而且觀眾吶喊加油聲如雷貫耳,球一射進籃框,大家一定鼓掌叫好、歡呼響徹雲霄。相信4、5年級的全國籃球愛好者,一定都認識他。

傅弟兄曾擔任馬來西亞國家代表隊教練,當時帶隊回台參加亞洲盃籃球賽,打敗中華隊轟動一時。後來在電視台主持體育運動節目,憑著靈活專業與幽默獨創播報風格,詼諧話語膾炙人口,成為家喻戶曉人物,至今仍深植人心。

據報載,傅達仁弟兄為擺脫胰臟癌折磨,選擇在瑞士「尊嚴」機構執行安樂死,也就是陪伴性自殺。他在下榻飯店對面的利馬特河邊與家人散步,有感而發地說:「我照上帝指示,我要走到祂腳下,跟祂走,要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不再為病魔所苦。」他的人生舞台活得精采,走得有尊嚴。

其實傅達仁弟兄是要為台灣許許多多患了不可逆病症的昏迷者、永久植物人和極重度失智者伸張正義,喚醒政府對安樂死之重視,推動立法。安樂死合法化除了能解除病人痛苦外,也能使身心健康的照顧者得到解脫,更使家庭不因無法負荷龐大經濟壓力而陷入絕境與痛苦深淵。

依基督教的教義,死亡是回天家,是永生的開始,因此絕對禁止自殺。衛福部指出,在國內因缺乏共識,目前無法推動立法,並且安樂死涉及協助自殺,刑法屬殺人罪。明年1月6日《病人自主權利法》將上路,待實施一段時間,全民取得共識,再討論安樂死問題,想必屆時全國百姓早日能像傅弟兄一樣,在人生走到終點時,有尊嚴的選擇自己想要走的路。

(作者為台北劍潭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