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松年部聚會暨健康講座 建立預防醫學觀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松年部7月7日於松山教會召開例會,並邀請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副院長張文瀚醫師進行健康演講。

根據衛福部去年公布資料,2015年有105,156人初次診斷出罹癌,比2014年首度突破10萬人後不減反增,平均下來每5分鐘即1人罹癌。張文瀚說,馬偕紀念醫院曾經發表過研究,癌症病患體質的酸鹼值偏酸,ph值落在5或6,也就是說,酸性體質會誘發癌症上身,但鹼性體質不會。所以生活作息正常、吃鹼性食物、保持運動習慣、減少工作壓力、保持心情愉快,遠離空氣污染,綜合的效果可以遠離酸性體質。

國人聞癌色變,他指出,現在的醫療技術已經使癌症成了慢性病,就跟糖尿病與高血壓一樣,但也不要因此掉以輕心,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拖延病情,癒後的效果會越好。而年齡超過60歲者另要注意,基因問題導致的慢性病罹患率會增加,根據哈佛大學維持75年的長期研究計畫,得出人能夠長壽,與人和公共關係和諧程度有關。

張文瀚舉例,基督徒樂於聚會和分享,相互唱歌讚美上帝,與人互動良好,還有許多長輩退而不休、擔任志工,這些都是個人與公共關係的和諧,除了心靈的愉快,也幫助體質的酸鹼值朝向鹼性,可謂養生之道。

另外,擁有預防醫學的觀念,也可以降低老年生活的醫療支出。張文瀚說明,醫學界有針對40歲婦女開始骨質疏鬆的預防研究,在經歷20年研究後,發現有注射抑制骨質退化功能藥劑經驗的婦女,相對於沒有注射的婦女,在未來減少約30%醫療支出。道理就跟注射流感疫苗一樣,縱然今年初政府釋出三價疫苗並沒有對症下藥,但有注射的民眾體內免疫細胞活性還是會被提高,縱使遇到非三價疫苗針對的流感上身,也能降低疾病影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