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亞泥自救會捍衛傳領 籲速修礦業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立法院加開的臨時會在7月6日結束,「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總幹事鄭文泉與關心原住民族權益的團體,2日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前,原團代表到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辦公室拜會,但沒見到本人,不過承諾書已獲得他簽名承諾。廖國棟助理向原團表示,修法遲未進程,原因是「沒有共識」。另外,原團也取得民進黨陳瑩、國民黨孔文吉、時代力量高潞・以用等委員簽名承諾。承諾書內容,主要是修法條文要納入「未曾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諮商取得部落同意的開採中礦場,須於《礦業法》完成修法之後一定期限內,諮商取得部落同意,屆期未取得部落同意者,應即刻勒令停止開採行為」,期盼儘速定案,於下個會期初能3讀通過,不受預算審查影響。

自救會總幹事、富世村富士天主教會會友鄭文泉說,亞泥礦區長期霸凌當地太魯閣族部落,去年總統蔡英文承諾礦業改革,經濟部竟先核准亞泥礦權展延20年,並做出不必踐行《原基法》的行政裁量。這已遭監察院糾正,若要求委員承諾的訴求未能通過,礦下部落安全將繼續受威脅。這次記者會,有長老教會歐蜜・偉浪、舒度・大達、亞馥・誒宥、烏杜夫・勒巴克、拔尚等人出席聲援。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