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停火 南蘇丹教協樂觀以對

SSCC總幹事歐伊特-拉坦席歐(James Oyet Latansio)神父

【曾菀妤編譯】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和叛軍首領馬查爾(Riek Machar)6月27日於蘇丹首都喀土木簽署停火協議,雙方在72小時內停火,儘管雙方之後仍爆發衝突,造成18名平民死亡,不過7月6日,雙方再度簽下一紙安全協議,連年內戰有望止息。對此,南蘇丹教會領袖表示樂觀以對,將為此代禱。

2011年南蘇丹通過公投脫離蘇丹獨立,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2013年,基爾指控時任副總統馬查爾密謀政變,但馬查爾否認,且批評了基爾實施強權政治,自此爆發衝突。內戰共造成南蘇丹5萬多人喪生、190多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180萬人逃離該國,是繼1994年盧安達種清洗事件後,非洲最大的難民危機。

在國際制裁的威脅下,基爾和馬查爾自2014年以來,多次簽署和平協議,但每次短暫熄火後,雙方衝突又起。27日,在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見證下,南蘇丹政府和蘇丹人民解放軍共同簽署了停火協議「喀土木宣言」(Khartoum Declaration)。據蘇丹國家通訊社報導,該協議要求對人道救援運輸開放公路、釋放被俘人員以及撤出軍隊。非洲聯盟和東非共同體的軍隊將監督停火。雙方後續將跟進討論成立過渡政府以及武裝人員收編、軍隊部署問題,下一輪談判將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6日,雙方再度為後續武裝部屬共同簽下安全協議。

為了解決人道危機,南蘇丹的教會與信仰團體持續於當地及國際上推動削減戰略武器和人道介入,並向受戰爭影響的社區提供救濟援助和教牧關懷。其中南蘇丹教協(SSCC)是最有見效的倡導組織,更曾受邀參加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IGAD)為南蘇丹政府和反對派團體在亞蒂斯亞貝巴所舉行的「高級別復興論壇」(High-Level Revitalization Forum)。

SSCC強調,教會歡迎任何會談與協議,也相信和平協議是教會努力參與的結果,但對抗衝突的層級不僅止於兩個人,必須審慎以對。SSCC總幹事歐伊特-拉坦席歐(James Oyet-Latansio)神父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政府與反叛軍曾多次簽署協議,但從未貫徹實施,「(停火協議)意圖和意願是正面的,教會希望雙方能落實簽署內容,並且會為此持續禱告。」

蘇丹天主教主教會議(SCBC)主席古薩拉(Eduardo Hiiboro Kussala)主教敦促領導階層盡速實施和平進程,用以重建因戰亂而破碎受傷的國家。(資料來源:WCC、PC(USA)、Church Time、DW、Ruteur)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