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執委會黎巴嫩舉行 開展更廣泛的亞洲普世運動

【曾菀妤編譯】在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牧首(Catholicos of the Armenian Apostolic Church)亞蘭一世(AramI)主持下,7月1日亞洲教協(CCA)執委會於黎巴嫩山省(Antelias)正式舉行,本次執委會由伊朗亞美尼亞正教會(Armenian Orthodox Church in Iran)主辦,為期4天的會議除了商定下屆CCA大會主題和地點外,也評估過去計劃案與設計新活動。執委會委員更同聲呼籲,亞洲應該開展更廣泛和背景連結的普世運動。

CCA難得於黎巴嫩舉行會議,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表示,能在基督教的搖籃──中東開會,方為CCA樹立歷史里程碑,他並回顧了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對普世運動的貢獻,也褒揚亞蘭一世的神學內涵。中東教協(Middle East Council of Churches)總幹事索拉亞·貝卡蘭尼(Souraya Bechealany)、伊朗宗教對話中心主任(Centre for Inter-religious Dialogue)麥赫迪.特希里(Mohammed Mehdi Taskhiri)也前來致意,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與CCA同工合作及對話。

亞蘭一世受邀與執委會發表專題演說。他表示,普世運動是超越國界的運動,也是同時呈現全球和地方實況的運動;人無法遺世而獨立,基督徒應持續參與在對話中;「對於耶穌基督、對於教會來說,沒有界限存在,因此普世主義也不應該有任何設限,」他進一步解釋,普世運動不該與基督教事工和見證拆開來談,普世主義的目的是在地方和全球之間建立互動,幫助教會重新回應耶穌基督的信息,並將之轉化、落實於地方實況中。

亞蘭一世也強調,,亞洲的普世主義與西方不盡相同,「宗教對話是在亞洲的日常生活,這是原於上帝賦予的多樣性,我們需要尊重和接受其他宗教。」最後,他表示,如果教會沒有合一的願景,基督教就無法繼續發展。「儘管,我們對合一模式有不同的看法,但各教會應該清楚表達他們對合一的委身。」

此次執委會也探討,CCA與亞洲普世運動研究所(AEI)事工連結的可能性,藉此拓寬AEI的多元性跟參與性。CCA預計於明年3月舉行「亞洲宗教高峰會」,屆時將邀請百位亞洲各地的宗教領導人參加;同時2019年的婦女大會(AEWA)與2020年的會員大會也正籌備進行中。據悉,後者將可能於北印度舉行。(資料來源:CCA、Armenian Orthodox Church)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