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一年一度、為期10日的高雄兒童藝術盛宴「Dot Go兒童藝術節」將於7月27日開幕。除了邀請6個國內外知名兒童劇團於駁二正港小劇場售票演出,也舉辦起場兒童藝術培力工作坊;7月8日下午於三餘書店舉辦「閱讀戲劇:從文字到戲劇的創作歷程」講座,邀請Dot Go兒童藝術節藝術總監、台灣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朱曙明主講。

(攝影/林婉婷)

從事兒童戲劇創作30餘年的朱曙明形容「導演是編曲家,編劇是作曲家」,雖然各司其職,但文字編劇若沒有實際劇場經驗,很可能寫出雋永但拗口的用詞,使得劇本文采並茂卻不易演出。朱曙明舉實例,文本「在風和日麗的春天早晨,小熊從冬眠中醒來」,沒有花時間想像的指導者,會直接安排口齒伶俐的演員當旁白唸文本,畫面是飾演小熊的演員醒來。「這就是不懂如何轉換。觀眾確實理解了,但那只是理解聽到的文字,不是戲劇。」

朱曙明逐一說明,早晨只要一開始關掉舞台燈光,在黑暗場景中播放蟲鳴、貓頭鷹叫聲等夜晚生物音效,接著漸入輕快音樂,扮演太陽的演員慢慢站起,逐一打開舞台燈光,讓場景越來越亮,就是早晨。另小熊冬眠後醒來,除了伸懶腰,也可以配上餓肚子的咕嚕聲,代表小熊睡了很久才會肚子餓。創意讓單調的旁白變成豐富的畫面,包含有動作、口白、燈光與音效。

(攝影/林婉婷)

朱曙明也以「失戀的故事」為示範現場導戲與演出。如果只是呈現「情境」,兩個人對話,就浪費了舞台其他空間,也不方便外國人士或聽障人士理解。但若是安排一組人在旁舞蹈,用肢體展現失戀的不捨與痛苦,這樣的「意境」能讓觀眾更直接感受戲劇傳達的情緒。

朱曙明強調,兒童戲劇是「兒童教育」加上「戲劇藝術」,「絕對不是因為給小孩子看,所以只要唱唱跳跳、笑笑鬧鬧就好。」他也曾帶領18位屏東凌雲國小高年級生參加全國戲劇演出,獲得優選;其中包含特殊生,他們也在演出中克服限制、證明自己。Dot Go兒童藝術節售票演出場次可於兩廳院售票訂購,亦可點選連結至「Dot Go兒童藝術節」臉書獲得更多資訊。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