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暑期營會 探索台灣價值行向國際

(相片提供/成大台文中心)

【陳逸凡台南報導】由台灣羅馬字協會、台文筆會、成功大學台文系等單位主辦的「第22屆世界台語文化營」及「第4屆高中生台語文學及歷史營」於7月4日至6日在成大台文系館舉行。營會除安排《摃槌仔龍chhōe媽媽》繪本新書發表、轉型正義專題演講,也帶領學員前往台南神學院及台灣教會公報社參訪。

(相片提供/成大台文中心)

世界台語文化營起源於1995年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蔡正隆主席於美國休士頓辦理的北美台語文夏令會。第2屆夏令會換到加州,第3屆1997年回到台南南鯤鯓,第4、5屆在美國夏威夷辦理。第 6 屆開始,主辦地點均以台灣為主。此次世界台語文化營的主題為「行向國際的台語文學」,探討台語文學在日本、越南、美國及歐洲的行銷與發展情形。高中生台語文學及歷史營主則為「探索台灣價值」,兩者授課內容各自獨立但有部分共通課程。

成大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表示,台商遍佈世界各國,並在各地聘僱許多員工,若是老闆願意加入推廣台語的行列,包括會講台語優先錄取等政策,都能增加台語的能見度,「問題主要出在於台灣人缺乏相關意識,否則台語就能夠變成國際性的語言。」蔣為文指出,雖然世界台語文化營已經辦到第22屆,但是體制內的台語教育仍然非常有限,一個禮拜只有一節課,期盼未來台語能夠變成正式的教學語言,「教數學、天文、地理都可以用台語,而不是只有一節課叫台語課,這樣就會被綁死。」

本次營會除了國內來賓,也有來自日本的酒井亨、小川俊和,來自越南的蔡氏清水、呂越雄等分享他們的台語經驗。在轉型正義議題方面,主辦單位亦邀請慈湖蔣家棺木潑紅漆的青年李嘉宇、郭蕎瑛也前來分享他們的行動與想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