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忠實又真誠把話寫下來

Photo credit: S. Reachers on Visualhunt.com / CC BY

約翰福音8章2~8節、傳道書12章9~11節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舊約文本的律法

約翰福音中,有一則突兀的耶穌故事,與約翰的神學和文學撰寫脈絡很不同,安排在約翰福音敘述耶穌第二次上耶路撒冷聖殿,過住棚節的長篇敘述中。

故事發生在耶穌抵達聖殿的第二日。前一天,耶穌與聖殿當局的猶太領袖根據摩西五經律法的詮釋,有過激烈交鋒。第二日,當耶穌再回到聖殿過節,群眾圍過來,耶穌正要教導他們時,聖殿當局的猶太領袖,好像已預備好問題似的,馬上指控一位女性違反摩西律法:「如果有人跟別人的妻子通姦,被人抓到,兩人都該處死,這樣,你們就除掉了以色列中的這種惡事。」(參閱利未記20章10節;申命記22章22~23節)

聖殿是個詮釋、對話、傳達律法中上帝的信息,並且實踐應用、獻祭禮拜的場域。領袖的主張符合律法,忠於原文,就端正社會風俗、宗教聖潔概念而言,他們正確無誤。經文中,幾乎也無什麼可討論的空間。

耶穌面對當時被視為主流、正確、真理、公義與聖殿絕對權柄威嚇的權力,祂怎會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只是,隱含在「正確」的底下,他們的企圖是什麼?如同經文所詮釋的,他們主要的目的,不是維護律法,或協助這婦人,而是將這婦人當成工具「陷害」耶穌。在他們的運用底下,原來上帝律法的功用已經從保護弱勢者,教導人如何過一個享受上帝之愛的生活引導,轉變成一個為合乎既得利益,並被既得利益利用來壓迫、鬥爭弱勢者的工具。

耶穌會不清楚姦淫是律法所不容的嗎?只是,忠於原文、律法,照著去做,就等於符合上帝的心意嗎?耶穌清楚,忠於原文並不等於讀懂經文的意思,照著經文字面做,不等於就是實踐上帝的旨意。但耶穌怎麼辯解、怎麼解套?似乎沒有。祂的動作似乎有點無厘頭:蹲下,用指頭在沙地上寫字。耶穌寫什麼?無從得知。

 劃出詩一般的空間

周圍的人不斷催促著耶穌給個答案。耶穌才緩緩地挺起腰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然後,又一次蹲下用指頭在土沙地上寫字。寫什麼?無從得知。

愛爾蘭詩人,諾貝爾獎得主謝默斯‧希尼(Seamus Heaney)對耶穌寫字那一幕,感觸說:耶穌在土沙地上寫字或畫字,意境好比在寫一首詩,暫時從日常生活中脫離,卻不是從中潛逃。詩──如同在土沙地上的書寫,沒有什麼道理可言,卻淋漓盡致表達了什麼是刻畫時間。他沒有對控訴的人或無助的受控者說:「現在快有解決方案了」,他沒有打算要有助益或是有效用。在將要發生,以及我們希望什麼發生的裂縫中,詩把注意力放到另一個空間……(引自楊腓力《恩典不虛傳》)

謝默斯‧希尼認為耶穌像一位詩人,把詩寫在沙土上,用一首看來沒有影響力的詩,為文字本身傳達的原本意念之外,創造一個停頓默想反思的時間,讓寬闊想像的恩典進入此空間,重新詮釋了經文律法,讓這律法不致陷入如先知耶利米指著那些「舞弄假筆的文士」的虛假所言:「我們有智慧,耶和華的律法站在我們這裡?」他們根本是「各人轉奔己路,如馬直闖戰場。」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參閱耶利米書8章6~11節)

布朗教授(Robert M. Brown)在《新教的精神》一書中提醒:「我們應區別『上帝的話』和『聖經的話』,只有當『聖經的話』超越己身,指向耶穌基督,它才會成為上帝的話。」從「上帝的話」和「聖經的話」的區別來理解,並應用在這段經文上,我們才可能注意到,聖殿當局的猶太領袖們在詮釋經典律法時,雖然比耶穌更忠於原文,更確實執行律法。然而,事實上耶穌才是真實詮釋出上帝心意的那一位。

詮釋經文時,比是否能夠忠於文字更重要的是,怎麼去運用的態度。約翰福音作者認為,聖殿當局的猶太領袖們,根本就只是一心一意想要利用經文來「找把柄控告、陷害耶穌。」

尋求激勵人心的話

這段故事從不同面向會有不同信息,就我的角度,我讀到作為一位牧師,和一位傳遞聖經信息的文字工作者,必須常提醒自己在講道寫作時,一定要不斷反省:我是否夠努力讓「聖經的話」超越己身,指向耶穌基督?我不否認,有時我們必須使用文字去表明立場,為立場去論戰,但也許,比論戰立場更重要的是,有無開拓更大的空間、一個溫暖的環境,讓彼此控告對抗的兩造,有一個突破性的反思?讓我們彼此都願意放下為著真理,那握在我們手中,預備丟出的石頭。

論述若只有爭辯,文字將無窮盡的被複雜化,成為人為自己辯護、甚至是陷害他人的工具。最終將如傳道書作者的反思:「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然而,文字若能為上帝所使用,被聖靈所充滿,它將不只是一種溝通與理解知識的工具,它本身就是生命。同時本身也是文字工作者的傳道者,對他自己書寫的期待:「傳道者之所以是明智的;能夠繼續把自己所知道的與人民分享。是因為他認真的研讀,而且嘗試著真實把它活出來,來證明它的真實性。然後,尋求激勵人心的話,忠實地把真誠的話寫下來。」(傳道書12章9~10節)

耶穌在沙土上寫字,我們不知道祂寫什麼?畫什麼?但這沙土上寫字的動作,卻開展出空間,帶出激勵人心的轉變,讓控告者放下為真理而丟石頭的惡念;也帶給被控告者領受上帝的慈愛,看見生命中的一條新路。耶穌雖沒有忠實於成文律法,但事實上,卻是更忠實於上帝的心意。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誠懇的寫作,為目前台灣對抗的社會氣氛,開拓出一個重新審思上帝話語的空間,讓上帝的話在今日的台灣重新活潑起來,而不成為壓迫的工具。

如此,我們才能見證出如同南非屠圖主教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所言:「我們不能放棄任何人,因為我們的上帝為罪人保留了最溫柔的心腸」的基督精神。

 

【舉目向山祈禱會】

願基督成為一封信:對我說

序樂:

宣召:

吟詩:新《聖詩155首》〈救主,我數念祢的〉

默想:哥林多後書3章3~6節

祈禱:

 主上帝,願我的生命因著相信,成為祢手中的小鉛筆,與耶穌同想、與耶穌同寫。寫在紙上、寫在人心上。願我的心思被祢聖靈充滿,不總是成為一位律法的抄寫員,專注反覆複誦著;而是成為一位冒險者,在未見祢之地活出祢的同在,寫下祢對未來新天新地的宣告。主聖靈,願祢充滿每一位渴望信息的觀看者。與耶穌同想、與耶穌同讀。藉由文字的見證打開他們內心的空間,引導他們充滿力量走上信仰的旅途,豐富的領受祢帶領走過的青翠草埔、死蔭幽谷,深刻他們對祢的愛。因著耶穌的同行,我們懇求,阿們。

吟詩:新《聖詩194》〈開我目睭互我看見〉

願我將福音化作禱告:懇求

聖經:約翰福音書8章2~8節;傳道書12章9~11節

信息:忠實又真誠把話寫下來

吟詩:新《聖詩》193首〈上帝所賜活命〉1、2節

代禱:

1.為《台灣教會公報》的報導擁有自由與寬廣的空間代禱;為公報社記者、編輯、客服及義工們的服事代禱,願他們的服事充滿熱情與喜樂;也為分布台灣北、中、南的教會公報社書房禱告,願這些書房成為人們安頓身心靈的地方;為公報社社長、總編輯所承受文責的壓力禱告。

2.為新眼光讀經運動的推展,包括《新眼光讀經手冊》《少年新眼光》的出版,願上帝幫助編輯、寫作牧師群能更深度地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上,領受上帝恩典同在,寫出能造就人的信息。也為新眼光的讀者代禱,願聖靈運行在讀者心中,透過上帝的話語帶出反思與信仰實踐的力量。

3.為基督教會界出版社禱告,願所出版的各類神學信仰書籍,開啟眾教會新舊眼光,祝福眾教會。

4.為台灣的新聞記者、網路文字工作者,在自由與毀謗中,在真實與虛假的辨識中,分享出新知與公義的訊息。

頌讀:「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為以法蓮,又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你所寫的那兩根杖要在他們眼前拿在手中……。」(以西結書37章16、20節)。

吟詩:新《聖詩》193首〈上帝所賜活命〉3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