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小│旅│行│上】海景第一排的旭丘+基隆式跨年

文圖◎陳怡潔

露台藍天

在山海之間的基隆城裡,有座佇立在太平洋之濱的小山「旭丘」,這裡在日治時代以「旭岡觀日」名列台灣八景之一。2017年的最後一個夜晚,我入住坐擁基隆海景第一排的Share House共寓生活,尋訪巷仔內的專業威士忌酒吧,品嚐基隆特色早餐迷你蔥油餅加餛飩湯、令人一吃就上癮的美味豬腳湯,體驗基隆的美景美食與在地生活況味。

旭丘,又名旭岡,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的山丘,日治時代,這裡叫做平和公園或旭丘公園。昭和2年(1927年),《台灣日日新報》舉辦全台票選活動,從旭丘公園俯瞰基隆港景致的「旭岡觀日」,與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等地同獲選為台灣八景之一。1949年後,這裡成為國民政府軍隊的旭丘山營區,山頂上有一座清國末年留下的「頂石閣砲台」,還有一處曾軟禁過陳儀、張學良的旭丘指揮所。

古地圖

百年過去,如今的旭丘是三軍總醫院基隆院區、正濱國中所在地,也是個寧靜的住宅區。山腰上有座公寓,擁有基隆港無敵海景第一排的露台,在屋主巧手打造下重生成了「共寓生活」,一個共同工作、共同生活、也歡迎旅人來體驗基隆之美的Share House共同空間。

客廳露台景

「共寓生活」裡目前住著海洋大學畢業的小管家和他的工程師友人,兩位年輕陽光的大男孩,在這營造了舒適的共同空間。他們說,這裡不是「公寓」而是「共寓」,空間是冰冷的,生活是溫暖的;透過共寓,可以在海景露台跟家人聊天,也可以在客廳跟夥伴聊夢想,也能在面對著海景的房間,享受獨處片刻的寧靜。共寓歡迎喜愛基隆的人一起來當室友、夥伴,也歡迎旅人來共寓住一晚,聽小管家分享基隆的私房景點,體驗有海景和在地美食的基隆生活況味。

而共寓裡最吸晴的,當然就是可以將基隆港一覽無遺的無敵海景大露台了,晝夜各有不同風情,住宿於此的旅人,夜晚能在露台吹著徐徐海風,看港口的船隻燈火,再來杯冰涼的基隆在地精釀啤酒。

共寓雙人房

共寓裡有雙人房的套房,也有相當平價、適合背包客的上下鋪雅房,布置簡潔的房間,清潔感和舒適度十足,還有柔軟好睡的床墊,讓旅人能在基隆一夜好眠。另外,共寓也有一個簡單的小廚房,小管家與夥伴有時也會在此開伙煮飯,一起共食、共飲,分享美食與彼此的生活。

露台夜景

於是2017年的最後一個夜晚,我來到「共寓生活」住一晚,接近半夜時,在小管家的指引下,我們一路散步到基隆港邊看跨年煙火。別的城市辦跨年活動,通常都是演唱會形式的晚會加上煙火,但這裡的跨年很不一樣,除了晚會和燦爛煙火,還有港口才能看見的特殊慶祝方法。

原來,各國海事界的慣例是每逢除夕跨年的時刻,停泊在港口的船隻都會拉響汽笛慶祝新的一年來到,像比誰的氣長似的至少持續一分鐘,我國海軍船隻也有此傳統。而跨年時的氣笛聲越響、持續時間越長,都被視為好兆頭。由於過去軍艦多半採用蒸汽渦輪機的蒸汽驅動鳴笛,鳴笛的「氣足」也代表輪機狀況佳,因此各艘艦艇鳴笛往往還有「比氣長」的較勁意味。

然而,這個軍艦在元旦或農曆除夕鳴笛的習俗,近年經常遭附近民眾以噪音的理由投訴,導致主事長官有時候會宣布「禁鳴」,基隆港的這個跨年傳統,過去也曾中斷過。不過,2017至2018年的跨年夜,在基隆市政府的支持下,配合市府在港區東三、東四碼頭舉行跨年晚會,也商請駐防基隆的海軍131艦隊,讓跨年當天在基隆港內的濟陽級巡防艦、錦江級巡邏艦、大字號救難艦、中字號登陸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6艘軍艦,一同配合鳴笛一分鐘。

基隆港邊

於是,在2017年的最後一刻,停泊在基隆港內的所有軍艦、以及剛好在這一天來到基隆港的日本知名遊輪──從1983年起就提供環球世界行程至今的和平號環球遊輪,和港內所有的船隻,都在即將邁入新年的零時零分,一同鳴笛一分鐘,還有噴水船出動噴水,熱熱鬧鬧的同時用煙火、噴水、汽笛聲歡慶跨年,與基隆市民和遊客們,一起度過一個最熱鬧也最道地的基隆式港邊跨年。 (待續)

跨年噴水鳴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