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當你困惑且無力時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你是否正經歷低潮期,因為不明白上帝的作為?似乎無法改善眼前的情況、立場、關係?也許你不會感到全然無助,但你會有以下的感覺出現:

*儘管其他人的做法有誤,甚至還將錯誤的做法發揚光大,但你仍想要榮耀上帝並且遵行祂的真理而行。

*令人沮喪的是,人生往往沒有按照你的計畫前進,以致你的期望常常是一場夢,很少實現。

*困惑於上帝為什麼要揀選我們的故事作為其他人的借鏡,而且還擔心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認為別人不配得到比自己多的祝福,以致內心掙扎。

我不了解你的狀況,不過,我每天都可以藉著理解自己的環境及決定生活瑣事,得到不少的安慰。反之,若拿走我的理解力及控制力,你將會看到我焦慮、恐懼、挫折、懷疑的樣子。這是靈性成熟的過程中,會遇到的難題。然而,下面提供了無法避免的、必要的、有幫助的原因,讓我們了解為什麼我們會感到困惑與無力。

1.因為我們活在充滿罪人的墮落世界裡

創世記3章17~19節闡明當罪進入世界時,會發生的狀況。「地受咒詛……你必終生勞苦……地要長出荊棘和蒺藜……你必汗流滿面。」這是破碎的世界,人們自私、爭競、不耐煩(包括我和你),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將變得更困難、更複雜。

2.因為上帝是君王而整篇故事並非關於我們

我們不是故事的作者。上帝將我們每個人的故事編進祂偉大的救恩計畫裡。儘管環境看似不在我們的控制之中,但它們絕不會超出父神極其在乎的救恩計畫。與此同時,我們必須記住,全人類的故事是單單為了造物主的永恆榮耀而存在,並非為了滿足我們短暫的歡愉或舒適。

3.因為上帝在我們和其他事物上掌權

上帝是智慧、愛、良善的根本定義,運用這些要素幫助我們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轄制,並引導我們更加忠心於祂的國度。同時,上帝呼召我們在其他人的生命中做祂曾經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事。遇到困境和疑惑時,反倒讓我們有能力去服事那些跟我們有相同處境的人(參照哥林多後書1章3~4節)。

讓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和上帝:這些困境,如何反映出我們實際的、初階的信仰?也許我們認為在上帝的同在、應許、權能、智慧、愛裡,應該會有一份堅定的信仰。但實際行動上,我們卻透過自己的智慧、決心、成功或其他要素,以這些表面的力量控制自己的環境。

在上帝愛的原則裡,祂將會在一條你不想走的道路上引領你,為的是讓你明白你無法靠自己實現這些。如此的恩典,使我們不舒服,但它仍是神聖的、溫柔的。問題是,你是否允許困境與疑惑使你產生更堅定或更軟弱的信仰?你對於困境與疑惑的回應,會促使你更親近上帝或遠離上帝?

無論何種情況,都是你自己的選擇。所以,要緊抓著上帝在每個早晨給予的全新恩典!至於如何回應這些恩典,取決於你選擇靠上帝還是靠自己。願上帝祝福你。

◆想一想

1.過去這個禮拜,你如何經歷這個破碎的世界和墮落的人間?什麼使你感到沮喪、疑惑、憤怒及無力?

2.你在這個禮拜有否對破碎的世界做出什麼貢獻?花點時間觀察及承認自己墮落的本性。

3.為什麼讓上帝作你生命故事的君王是一件更好的事情?思考具體的理由,並提醒自己是在充滿智慧、愛、能力的大能者手中。

4.你如何服事那些在這禮拜感到困惑及無力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