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精選的器皿(上)

編按:本文為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開會禮拜主題信息。

馬太福音1章18~25節

陳明志(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

首先,要感謝上帝的恩典,帶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經過67個年頭。從今天開始,通常議會即將邁入第63屆。我們尊主為大,大家齊聚一堂,同心敬拜上帝,願我們的敬拜得蒙上帝喜悅,並歸榮耀給祂。未進入信息前,先分享兩個「假設性」的例子,作為引言:

第一個例子,假設你要喝水,在你面前擺了兩個杯子,一個是經過清洗的,所以很乾淨;另一個是尚未清洗的,所以是骯髒的。請問:你會選擇哪一個?我想答案非常清楚,任何人都會選擇乾淨的那一個。

第二個例子,假設某家公司要跟廠商簽訂一宗金額龐大的交易契約,老闆派員工去完成這任務。請問會派出什麼樣的人?是精挑細選,選出最優秀、最認真、最忠誠的員工;還是不用挑選、隨隨便便有人就好。答案不用我說,相信大家同樣非常清楚。

同樣的道理,上帝為了完成一件「空前絕後」的大事,差遣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藉著聖靈投胎,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並且透過釘十架,犧牲寶貴性命,救贖人類的罪。為了這個空前絕後的重大任務,在世上承接耶穌基督的家庭、養育耶穌基督的父母,會是隨隨便便的嗎?當然不會隨便,會是經過精挑細選的。就是挑選那最敬畏、最忠心、最謙卑、最順服、最聖潔的器皿。

根據以上的理解,我們來看馬太福音1章18~25節中所描述的約瑟跟馬利亞,這對夫妻之所以被上帝選上,成為承接耶穌基督的家庭、養育耶穌基督的父母,相信絕非幸運,也非偶然,一定是在他們的生命當中擁有上帝所喜悅的特質;或者說,這對夫妻絕對是上帝精挑細選的器皿。

接下來,我用「上帝精選的器皿」來跟大家分享,並將信息焦點鎖定在約瑟的身上。根據經文,從約瑟的身上,我們至少可以發現五種上帝所喜悅的特質。

1  遵守律法。

「她的未婚夫約瑟為人正直,但又不願意公開羞辱她,卻有意要祕密解除婚約。」(馬太福音1章19節)
馬太福音的作者介紹約瑟的時候,是以馬利亞的立場來介紹的。「馬利亞的未婚夫約瑟,是一個義人。」此處所謂的為人正直,或被稱為義人。真正的意思,是表明約瑟是一個在律法上無可指摘的人,就是指完全遵照律法而行。因此,約瑟的生命所流露出的第一種上帝喜悅的特質,就是完全遵照「上帝藉著摩西所頒布的律法」而行。

然而,在遵行律法之前,必須先追求認識律法。因此,我們也可以說,約瑟就是一個追求認識律法並且確實遵行律法的人。這顯示出追求認識律法、確實遵行律法,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必須具備的條件。

2  心存憐憫。

當約瑟得知他的未婚妻馬利亞懷孕之後,「不願意公開羞辱她,卻有意要祕密解除婚約。」(馬太福音1章19節)當時兩人只是訂婚而已,所以還沒有同房,當然不可能懷孕。尤其,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約瑟比誰都清楚,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絕對無法隱瞞。但是,令約瑟感到意外的就是:馬利亞竟然懷孕了。針對馬利亞懷孕這件事,約瑟會怎麼想?而馬利亞要怎麼解釋?

馬利亞可以說,她所懷的身孕是從聖靈來的。確實也是如此,但是我想問的是「從聖靈懷孕」這種說詞,有誰會相信?當得知「馬利亞未婚懷孕」後,約瑟一定會想說肚子裡的胎兒,一定是跟別的男人有的!這樣的情境對約瑟來說是難堪的,他勢必因此感到羞辱、委屈,甚至忿忿難平。

如果換成別人,很可能先怒火中燒,進而公開羞辱,甚至對馬利亞拳打腳踢。但約瑟卻完全沒有這些負面的反應。約瑟仍然不忘為馬利亞著想,就是不願意公開羞辱她。顯示約瑟是一個「心中有愛、體諒包容、慈心憐憫」的好男人。因此,心存憐憫,也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必須具備的條件。

正當約瑟為了馬利亞的懷孕,而感到羞辱、感到委屈,甚至因而傷透腦筋,思考著「要如何解除這樁婚約,又不至於使馬利亞遭到羞辱」時,上帝的天使適時出現,並且向他說明事件的緣由。

3  靈裡敏感。

「他正在考慮這事,主的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取名叫耶穌,因為祂將拯救祂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有童女將懷孕生子,祂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章20~23節)

這段經節除了顯示出馬利亞懷孕的緣由,同時也顯示約瑟在靈裡是非常敏感的。所謂靈裡敏感就是指約瑟跟上帝之間的關係非常親近,因為跟上帝關係親近,才能跟上帝心心相繫,進而聽見祂的聲音、明白祂的心意,並完成受託使命。因此「靈裡敏感」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必須具備的第三個條件。

4  全然順服。

「約瑟一醒過來,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馬利亞成婚。」(馬太福音1章24節)

約瑟得知馬利亞懷孕,卻又不願意公開羞辱她,所以想要祕密解除婚約的想法,絕對不是突發奇想,而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所想出的兩全其美辦法。

但當上帝差派的天使藉著睡夢中的啟示,讓約瑟明白事件的緣由後,約瑟立即放棄「祕密解除婚約」的決定,並且馬上遵照天使的吩咐去做,將馬利亞迎娶過門。從這件事,我們知道,約瑟對上帝所差派天使的吩咐,是全然順服。對上帝所差派天使的順服,就等同於對上帝的順服。約瑟看重上帝的旨意,勝過自己的立場、勝過自己的想法、勝過自己的感受。他是一個「全然順服上帝」的人。

另外,當孩子出生之後,約瑟也完全按照天使的指示,將孩子取名叫耶穌。耶穌這種名字不僅不符猶太取名的習慣,也違背家族取名的傳統。但是既然上帝的天使作了這樣指示,約瑟就毫不遲疑的遵從了。這再一次顯示約瑟擁有一顆全然順服的心,而這也是上帝所使用的器皿,必須具備的條件。

5  謹守分際。

「但是在她生孩子以前沒有跟她同房。孩子出生,約瑟就給他取名叫耶穌。」(馬太福音1章25節)

有關約瑟跟馬利亞之間的關係,尤其結婚之後的親密關係,也有值得我們探討與學習的地方。相關經文雖然只有短短幾句話,卻具有深遠的意義。我特別要強調「雖然迎娶過門了,卻依然沒有同房」這件事。

有關「同房與否」的問題,要是還沒有迎娶,為了保持雙方的純潔,不同房不僅可以理解,同時也是應該的。但明媒正娶後,約瑟和馬利亞夫妻身分已經確定了,兩人同房絕對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約瑟卻不這麼想。約瑟跟馬利亞,即便已經結了婚,但因為馬利亞從聖靈懷了身孕,在孩子出生之前,一直沒有跟她同房,這件事顯示約瑟對聖靈所投的胎兒,或對上帝聖潔性的一種尊重,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人總是有七情六慾。所以,當孤男寡女單獨相處時,要不動情,何其困難。但約瑟卻做到了。為了表達對聖靈所投的胎兒,對上帝聖潔性的尊重,約瑟徹徹底底的克制了個人的情慾。這一點,令人不得不佩服他是一個懂得謹守分際、懂得自我克制的人。

以上,就是從約瑟身上,我們所發現,上帝所喜悅,或值得我們學習的五種生命特質。或者說,上帝所使用的人,必須具備的五個條件。

精挑細選的器皿

我們都是蒙耶穌基督救贖的人,也都是聲稱蒙上帝呼召而事奉祂的人。從這段經文與所分享的信息當中,不曉得有沒有得到什麼樣的啟示?從約瑟身上,我們學到哪些功課?特別是從約瑟的生命當中所流露出那五種上帝喜悅的特質,我們具備了哪幾種?我們到底是不是上帝精挑細選的器皿?

有人認為事奉上帝跟當志工沒有兩樣,只要有時間、有意願、有熱情,隨時可以加入。我要說,事奉上帝跟當志工絕對不一樣!因為當志工,關鍵在自己的意願;但事奉上帝,關鍵卻在於上帝的主權,因為上帝不隨便使用人,祂所使用的人絕對是經過「精挑細選」! (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