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打造文字黃金世代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進入最高潮,踢入4強的法國、比利時、英格蘭、克羅埃西亞在相互對戰後,將在禮拜日晚上舉行決賽,冠軍隊伍可望抱回夢寐以求的「大力神盃」,享受光榮的讚許與歡呼。

這屆的比利時隊,被稱為隊史上的「黃金世代」,年輕且具有天分的球員一路過關斬將,16強賽終場前21分鐘連進3球擊敗日本隊;在8強賽裡,更一舉踢走內馬爾領軍的巴西隊,讓向來被世界認為具備技巧與熱情的巴西也只能黯然打包回家。

本屆賽會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國家人口數與球隊強弱及求勝意志沒有絕對關聯。克羅埃西亞總人口只有420萬人,比利時總人口也只有1150萬人,若說2300萬人的台灣是個小國,這兩個國家無疑「更小」,人口多寡顯然不能作為實力強弱的判斷標準。

若說抱回冠軍是所有愛好足球國家的夢想與目標,則傳福音更應當是所有基督徒的使命與榮耀。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裡,有一個人口數不是最多、宣教熱情卻不落人後的族群,同樣令人感動。成立於2010年的魯凱中會,為迎接2020年宣教70週年盛事,早早就已經動起來。

推動手抄母語聖經事工,除了讓族人親手書寫魯凱語,還能在自身文化基礎上,更加仔細誦讀、深刻記憶聖經話語。此外,魯凱中會還進一步與賽德克族群區會成為宣教夥伴,擬定中台灣開設教會計畫,透過跨區、跨族群的合作,培養區會茁壯成為中會,也打破單打獨鬥的宣教傳統,開創合作新模式。

任何事情都有個不變的道理,就是「準備不一定會成功,但想要成功,一定要準備!」不管是才華洋溢的巴西隊,或是以年輕選手打造黃金世代的比利時隊,都不是平白得來的聲譽與成績。因著信仰,我們更深知人的努力不能代表什麼,若非上主賞賜恩典夠用,一切都是徒然與空白。

面對近年社會實況,台灣教會公報社同樣不以消極心態迴避,而是積極尋找回應方式。除了整修門面納入創意元素呼應時代變化,更樂意培養年輕寫手,提供發表平台,讓不同族群與世代的基督徒能透過文字對話,也讓每個人能握有往普天下傳福音的利器。適逢文字事工主日,公報社不僅是具有優良歷史的巴西,更希望成為積極培育黃金世代的比利時,更重要的是,在主裡我們都是隊伍裡的一分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