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不該遺忘 《死亡行軍》新書座談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7月14日下午,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舉辦「解嚴紀念日特別活動:《死亡行軍—從神童到火燒島叛亂犯:蘇友鵬醫師的一生》新書座談會」,邀請作者龔昭勲主講,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成功大學零貳社社長林易瑩與談。白色恐怖受難者黃溫恭醫師小女兒黃春蘭也現身,講述自己的父親原判刑15年,遭蔣介石大筆一揮改判死刑的冤屈。

蘇友鵬醫師是1950年早期的政治犯,經歷了非法秘密逮捕、羈押、判決、火燒島思想改造勞動集中營,被剝奪了10年的青春歲月。一位自幼成績優異、眾所公認的神童,後來成為濟世救人的醫師,卻突然變成「叛亂犯」。蘇友鵬醫師傳記《死亡行軍》由親侄兒龔昭勲採訪、記錄、撰寫而成,他生前曾對作者表示:「我的故事當然是要你來寫,你必須讓故事廣為人知,那是台灣悲慘歷史的一部分,大家不應該遺忘的歷史。」

(攝影/陳逸凡)

座談會當天龔昭勲親自講述這段書寫家族歷史的過程,以及蘇友鵬與同為州立台南二中(今台南一中)第17期同學共8位受難者陸續遭白色恐怖迫害的故事。新書撰寫過程亦得到蘇友鵬的難友蔡崐霖、楊國宇的鼎力協助,得以逐步釐清保密局、軍法處、以及火燒島新生訓導處種種細節。

蔡焜霖表示,自己在終戰後不久,只是一個不到20歲的高中畢業生,卻被送到火燒島與蘇友鵬、作家楊逵等「厲害人物」關在一起當「同學」。當時戰後因為通貨膨脹,經歷4萬元舊台幣兌換1元新台幣的混亂時代,家中一夕間沒錢讓他讀大學,「卻因為神的恩典,讓我被送到火燒島,與這些博學之士當同學。」如間能夠站在這裡見證《死亡行軍》的真實歷史,他覺得很光榮。

(攝影/陳逸凡)

陳儀深則表示,歷史學家很重要的是田野調查口述歷史,不是只有研究圖書館裡的資料。在50年代的政治受難者中,雖然確實有些人具有紅色思想,但是很多都是被捏造的,可能參加讀書會,就被定罪為參加「叛亂組織」,嚴格說來屬於冤獄。當年的政治犯雖會區分為共產黨與台獨人士,但是其實每一個案件性質各異,不能用單一的意識形態來看待,因為這是為政治需求所炮製的罪名,如此才能看清白色恐怖的實相。

(攝影/陳逸凡)

1992年出生的林易瑩,則以親身經歷回應,表明白色恐怖並不如想像中的遙遠。求學時她參加陳文成基金會舉辦的活動前往火燒島參訪,外婆得知後反應十分激烈,她才知道自己家中原來也有白色恐怖的受害者,而這些家族故事她竟然等到就讀大學才得知,原因就在於學校教育不重視轉型正義工程。

林易瑩的另一個身份,是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候選人,她特別提出國家需要一個「除垢法案」,讓過去多行不義的司法官、教育人員,在經過調查確定後,不能夠繼續擔任公職。她以親身經歷指出,大學時就有老師向學生誇口當年擔任生教組長期間專門舉報參與社團的學生,而這樣的人竟然還能在學校任教。此外亦有無視證據做出冤獄判決的法官,至今仍在任職。

(攝影/陳逸凡)

黃春蘭在回應時亦見證,自己是黃溫恭未曾見過面的女兒,自己的父親遭判刑15年,卻遭蔣介石親筆改成死刑,她認為「被判刑已經夠荒唐,我相信蔣介石不認識我爸爸,還擅自把他改成死刑。」她表示,還好公報社沒有座落在中正路,幾乎全台灣都有中正路,這對她來講是永遠的痛,因為蔣中正很明確就是殺死他父親的兇手,希望轉型正義能夠真正落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