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工松年慢活 大雅、東後寮教會在地服事

(相片提供/大雅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台中中會大雅教會招募社區青少年志工,7月8至11日前往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舉辦「松年慢活暨社區志工營」,每天上午除了透過遊戲課程與長輩一起同樂,並分組前往社區與沒有參與教會活動的長輩家門口及廟埕一起聊天,下午更捲起袖子打掃社區環境、修剪草木,讓長輩忍不住直說「你們一定要常常來!」

大雅教會牧師張佳幸表示,在探視長輩過程中,會安排吟唱簡單的帶動唱,並讓孩子們與長輩聊天,「由於現在的孩子們不太會說台語,所以我指定他們每一個都要問長輩一個問題,並講一句祝福的話,」張佳幸說,在當地東榮村長丁勝義號召下,長輩果然步出房門,與青少年談論過去的往事。

(相片提供/大雅教會)

「同時參與過教會兒童營與這次社區志工營的青年分享,長輩其實比兒童好帶,」張佳幸說,在探訪過程中,因為孩子們的台語不夠流暢,所以長輩都會主動講自己的故事給孩子聽,「因為社區裡沒有年輕人,教會青少年的到來,也讓長輩有新的刺激。」張佳幸指出,舉辦志工營,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刺激青少年思考「唸書是為了什麼?」過去就有青年在參與志工營後立志成為護士,期許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同時也讓青少年反思,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關心自己的阿公阿嬤。

東後寮教會牧師吳斯凱表示,暑期多數人力都會前往學校舉辦夏令營,但是很少有大學社團前往社區服務長輩,在這樣的困境中,教會志工提供長輩健康促進、環境維護等活動,讓村長十分感謝,甚至主動帶著志工探訪社區長輩話家常,還拿來好幾籃芒果供青少年享用。

「年輕人來與長輩談話,跟牧師前去探訪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吳斯凱說,社區長輩看到年輕人前來,少了幾分宗教氣息,但仍舊會一同唱詩歌,並且表明來自教會的身份,彼此建立友善互動關係。「如果沒有服務,長輩常會覺得教會跟他沒有切身的關係,透過實際的行動,將讓長輩更能接受福音。」

(相片提供/大雅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