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小│旅│行│下】小巷內的專業威士忌酒吧+在地美食

文圖◎陳怡潔

「港邊陋巷」的祕密基地──艾克猴

港邊熱鬧迎來2018年後,我們鑽進巷弄裡尋訪基隆夜貓子的祕密基地。就在市中心海洋廣場附近的忠一路3巷,一條連在地人都不見得走過的小巷裡,藏了一間週末營業到凌晨2點、以酒精「alcohol」諧音作店名的「艾克猴」(The Alcohol Bar)。

艾克猴形容自己是一間開在「港邊陋巷」的店,然而,走進艾克猴,你會發現這是一間極度專業、想像不到會在基隆出現的威士忌酒吧。店內最吸晴的,就是吧台後方一整面的威士忌酒牆,提供來自全世界各地的300多種威士忌,不論是傳統的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各種泥煤風味濃厚的海島威士忌,或近來頗為熱門的日本威士忌白州、山崎、余市,還有威士忌界新興的台灣之光──南投酒廠Omar原桶強度威士忌系列中過了梅子酒桶、荔枝酒桶的限量酒款……全都能在艾克猴品飲。

店裡沒有酒單,但坐上吧台,酒保就會親切地詢問:「你今天想喝什麼樣的酒?」「喜歡什麼樣的味道?」然後推薦幾支酒款讓你選擇,不論你是威士忌老手或初學者,在專業酒保介紹下,都能找到最適合此時此刻的你的酒。例如今晚,我們點了現在熱門的白州威士忌、Omar原桶強度荔枝酒桶,以及女孩兒和螞蟻人都會喜愛、甜蜜蜜的熟成梅酒。威士忌裡面放了正統的手削圓球形冰塊上桌,融化較慢的圓球冰塊更能激發威士忌的香氛綻放,3款酒都十分美味,為這個跨年夜畫下完美句點。

基隆獨有的早餐組合

在艾克猴以美酒為愉快的基隆跨年夜乾杯後,我們回到寧靜的旭丘共寓,而在傍著海景一夜好眠之後,早晨,就是體驗在地美食的時間了!基隆的人氣排隊早餐──「陳家早點」就在共寓附近,這裡賣的是基隆人特有的早餐組合:迷你蔥油餅加餛飩湯。

蔥油餅做法是先煎再烤,在煎鍋上半煎半炸出金黃色的焦香外皮後,再送進烤箱高溫逼油,出爐的就是外酥內軟、蔥香酥香滿溢,卻不油膩的小size蔥油餅。三、五個小餅搭一碗餛飩湯,也許再加上一顆蛋黃半熟的煎蛋,就是道地的基隆式蔥油餅早餐。

基隆名物原汁豬腳

早餐吃了基隆特有的迷你蔥油餅,午餐就來一碗也是基隆名物的清燉豬腳湯吧!基隆白灼(水煮)豬腳最有名的店家就是廟口夜市內的「紀家豬腳原汁專家」了,總是吸引大批觀光客排隊享用。不過,在離廟口夜市不遠的義二路、秀泰影城附近的小巷子,其實還有一家深受在地人喜愛的清燉豬腳店家「原汁林家豬腳」。

林家豬腳的老闆早年曾是紀家豬腳的員工,後來自行創業,以平實價格供應原汁原油的清燉白豬腳,不加任何配料或辛香料,選用新鮮上等帶皮腿庫肉,以高湯長時間熬煮,十多年來吸引大批死忠的在地食客,成為基隆人心目中不輸紀家的豬腳名店。只是林家豬腳的營業時間是上午10點開賣,通常在下午4點左右就收攤,生意好的日子甚至2點多就提前賣完了,因此在晚上才來到基隆逛廟口夜市的觀光客,通常無緣享用,也讓林家豬腳成了以在地食客為主的隱藏版美食。

走進店裡,老闆會先問:「要皮多還是肉多?」然後端上一碗裝了滿滿豬腳的濃郁白湯,長時間熬煮的湯頭呈現半透明乳白色,帶著濃濃的膠質口感,喝起來十分鮮甜,沒有任何腥味。豬肉的部分,不論是較肥的帶皮部位、或是偏瘦的腿肉部分,都燉得軟嫩多汁,除了可搭配白湯吃,也可以沾點店家特製的辣椒、醬油,微辣的沾醬更能引出肉的鮮甜。這一碗濃郁、膠質豐富、但又不油膩的豬腳湯,簡單而有深度,真的是令人一試成主顧!

共寓的無敵海景露臺、小管家的親切招待和基隆在地美食,讓我們度過了美好的兩天一夜跨年輕旅行。山海之間的基隆小城,對鄰近的台北人來說,也許是最被低估的旅遊地點了!因為可能不少天龍國人並不知道,其實若到台北車站搭客運1813,或在市府轉運站搭1800,在非上下班尖峰時間,只要30幾分鐘就能抵達基隆市。這個離台北近在咫尺的小城,有著港口小城的悠閒氣氛、太平洋濱的海景、平價的在地美食,和越來越多青年回鄉開設的特色餐飲或文創店家,所以,下次想暫時逃離擁擠的台北城,給自己來個放空小旅行時,又不想舟車勞頓的話,不妨考慮前來離台北市中心僅半個多小時車程的基隆,體驗一下山海之間的基隆小城生活吧! (全文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