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教廷會建交嗎?

林朝成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不承認92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以至於惹惱中國,打壓台灣動作頻頻,不僅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更奪取台灣邦交國。

過去2年以來,台灣少了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等邦交國。近來有傳聞,台灣與歐洲唯一邦交國──教廷,關係可能生變,因為中國正在積極推動與教廷簽訂「主教任命協議」。由於中國與教廷之間的歧見,在於主教任命權的爭執。中國約有1200萬名天主教徒,中國與教廷誰擁有主教任命權,始終是雙方建交的最大障礙。今天中國自己任命主教,成立「天主教愛國教會」,不承認教廷(教宗)的權威,而效忠教廷的天主教會,在中國反而變成了非法的「地下天主教會」。

近日傳聞中國提出雙方各退一步,主教人選由中國提名,再交給教廷(教宗),按著中國提名的人選,冊封主教,這樣雙方都可以宣稱,擁有主教任命權。看起來似乎很圓滿,但實際上卻困難重重,幾乎是不可行。理由有二:一是中國若因此與教廷建交,就喪失了打壓地下教會的理由,因為愛國天主教與地下天主教將合而為一,原先忠於教廷的地下教會成員,更顯得崇高,受人尊敬,愛國天主教的成員反而被視為背叛教廷的叛徒,受人鄙視。教廷冊封的主教們,可以名正言順傳達教宗的訓諭,鼓勵教友效忠教廷、服從教廷。如此一來,中國要如何再掌控天主教會?

再者,若天主教會要求民主自由與人權,中國必定不會同意,而且會大肆鎮壓,因為中國不是一個民主自由與維護人權的國家。但是教廷不能坐視不管,眼睜睜看著中國天主教會受迫害。這時就會產生極大的矛盾與衝突,這種矛盾與衝突,甚至會引起一向尊崇教廷的東西方國家,群起譴責中國,這豈不是陷中國於兩難嗎?

中國想要與教廷建交,迫使教廷與台灣斷交,這個如意算盤難度頗高,主要癥結在於中國不敢開放民主自由,因為一旦開放,中國一黨專政的體制必定瓦解無疑。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