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這些事──盧俊義牧師新書發表會

姚孟昌

11年前,我邀請盧俊義牧師到輔仁大學法律學院跟大一學生分享。那天牧師講了錫質平神父與施乾先生的故事,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這兩位先賢的事跡,當時心中的反應只有震驚,為自己不認識台灣的好人與美事而震驚。難道只有我自己不知道嗎?還是很多人也跟我一樣不知道?從那時起,我開始認真地從各種文獻乃至於自己記憶中找尋發生在台灣的人與事。並且對能把這些故事說出來的人,由衷感謝。

6月26日有幸應邀在接待加拿大青年代表團的場合上致辭,我提到台灣人民早在1870年代就受惠於加拿大人。馬偕來自安大略省,他為台灣奉獻了美好的一生,最後也葬在他兒子所建立的淡江中學。真理大學的理學堂,則是加拿大牛津郡人民送給台灣人的禮物。台灣痲瘋病治療之父戴仁壽醫師,來自加拿大紐芬蘭。為蘭嶼帶來光明與溫暖的魏克琳宣教士,來自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在花蓮原住民部落服務的魏海蓮護理師,同樣從加拿大來到台灣。他們愛台灣,把自己當作台灣人。他們的行誼作為,我們台灣人感念在心。期盼兩國青年效法先賢關懷與奉獻服務的榜樣,為提倡人性尊嚴與促進世界和平貢獻心力。

會後,陪同的外交部官員向我道謝,他們說從來沒聽過這樣的致詞,也不清楚我提到的那些人究竟做了什麼事?我笑著說,兩個禮拜後,你們就可以買到一本新書,書會告訴你們這些故事。

盧俊義牧師書中提到的人,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完美,只是蒙主憐憫,成了新造的人,因此忠實回應呼召,憑藉上帝恩典,跟隨聖靈引導,盡力做好當做的事。這些人在台灣做成美事,他們盡力了、息了人間勞苦,我們就該接棒。

書裡的每位人物,也不會在意有沒有人推薦這本書。如果在意,他們就不會輕看世俗的成就與肯定,去到偏鄉服事卑微的人。這些人不求聞達,也不會花時間跟有權勢、財力、地位的人往來。

書中的人與事是如此的獨特超俗,我相信人們單單聽到書中主人翁給台灣人的話語,就會動容。他們是耶穌基督的見證。看到他們的故事,我想起希伯來書12章1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謝謝盧牧師用謙卑反省的心把故事寫下來。對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在閱讀本書後,求上帝引導,教我能效法書中這些人的愛心、信心與作為,繼續傳講這些人與這些事,讓更多人知曉。我也期待盧牧師下一本書的出版,更願將來我們可以出版「我們這些人,我們這些事」的書,說出台灣人貢獻自己給全世界的故事。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