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和平工作者遭死亡威脅

A mural in Bogotá says La Paz es Nuestra - Peace is Ours. In early 2016 the peace negotiations between the guerrilla group FARC and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olombia are nearing a conclusive phase.

【曾菀妤編譯】正當哥倫比亞努力實現終結長達50多年內戰的和平協議,邁向正義和平之路,卻傳出準軍事民兵部隊(paramilitary militias)針對社會運動、工會組織和宗教機構領袖發布死亡威脅。普世教會機構密切關注事態發展,重申支持該國的和平倡議工作者。

哥倫比亞準軍事民兵部隊ÁguilasNegras7月14日發表公報,威脅將攻擊由社會運動、人權維護者和記者所組成的團體。其中倡導和平非暴力運動的門諾派組織JUSTAPAZ,也被列為攻擊目標之一。

JUSTAPAZ與哥倫比亞長老會(PCC)及跨教會和平對話組織DiPaz共同推動和平事工許久。該組織表示,死亡威脅的目的是製造恐懼和破壞公民克服武裝衝突的努力,根據信仰經驗,建設和平需要癒合傷口,恢復生命並建立一個多元化的參與國家,而這些都建立在尊重人類尊嚴的基礎上。呼籲所有非法武裝團體停止一切恐嚇活動,尊重個人生命和尊嚴,並以和平為基礎,讓哥倫比亞擁抱和解之路。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y Fykse Tveit)表示,WCC將與會員教會哥倫比亞長老和當地的普世合作夥伴一起祈禱、共同採取行動,維護遭逢死亡威脅的和平建設者的生命。他也呼籲哥倫比亞政府展開調查和處置相關負責人,並提供Justapaz工作者適當的保護措施。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則鼓勵會員教會加入當地信仰組織的連署行動,並向哥倫比亞大使館發起寫信馬拉松,展現關心。

事實上,教會團體與普世組織投身哥倫比亞社會修和進程已久,2009年開始,拉丁美洲教會協會(CLAI)與普世教協(WCC)等國際普世組織更共同發起「普世陪伴哥倫比亞計畫」( PEAC),與受到逼迫的哥倫比亞弱勢族群住在一起,陪伴當地人民追求公平正義以及基本人權。

自2016年政府與FARC在哈瓦那簽署和平協議以來,已有300多名哥倫比亞社會領袖被殺。過去幾個月中,持續攀高。其中,哥倫比亞境內存在為數眾多的準軍事民兵部隊(paramilitary militias)是在1980年代崛起,曾發動大規模殺戮事件,殺害游擊隊的支持者或是疑似支持者,這些民兵部隊多是靠著大毒梟或是當地富有地主供給的資金維持運作。(資料來源:WCC、WCR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