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灣正名入東奧 齊連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林宜瑩台北報導】曾經3次代表「台灣」參加奧運的前國手紀政,再次召開「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記者會,於7月17日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行。這次記者會邀集體育界出來發聲,強調「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體育界很在乎」。

這次記者會是針對中華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前國際組長姚元潮今年4月曾去信國際奧會,信中建議國際奧會透過中華奧會警告台灣政府,停止改變原中華台北參賽名稱的公投程序。紀政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的公投通過,卻被國際奧會否決更名申請,那麼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的代表隊就只能繼續沿用自1981年開始使用的「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名稱參賽。不過她也強調,一旦台灣正名公投通過,政府就有履行公民意志的義務,以後每屆都必須向國際奧會提出申請,屆時參賽隊伍正名為台灣,是遲早的事。

今年5月4日,中華奧會突然收到國際奧會來函表示,國際奧會得知台灣正在推動改變中華台北名稱的公投程序,國際奧會已經於今年5月2至3日召開執委會討論,決議不予核准任何名稱的改變。

事隔兩個月後,姚元潮在自己的臉書上揭露,來自國際奧會的警告,是他去信向國際奧會建議的。他把寄給國際奧會的信函原稿公諸大眾,該信指出,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沒有得到聯合國承認,台灣不是國家。 該信函還指出,台灣參加奧運的名稱是長期問題,直到1981年在洛桑協議,簽署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賽,才解決問題。他在信中建議國際奧會,透過中華奧會向台灣政府發出國際奧會不予核准更名的警告,以防止日後中國奧會(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與中華奧會之間可能發生諸多糾紛。

紀政表示,她參加1960年、1964年、1968年奧運都是以「TAIWAN」被介紹出場,競技場地的電子看板上,我國選手代表的國家名稱是「TWN」。在記者會上,紀政與體育界人士一字排開,大聲疾呼「讓連署通過」,呼籲民眾都能參與這次公投連署活動。紀政說:「我們的名字,我們在乎;讓世界聽見台灣。」

在東京奧運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活動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是協辦單位之一,總會教社早在今年5月即發函全台教會,籲請牧長踴躍設置公投連署站,並在總會網站上公布相關訊息,以及連署書的電子檔供教會下載。到7月19日為止,已有120間教會將簽署好的連署書寄回總會教社,總會網站上也公告各地教會設置公投連署站的相關詳細資訊。

從6月開始,民視也在各節新聞中以跑馬燈方式,呼籲台灣民眾能踴躍參與東奧正名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活動。由於8月底前必須完成40萬份有效連署書,從7月開始,民視以告急方式加強跑馬燈的宣傳,內容也提及長老教會是共同發起者之一,全台各地長老教會皆可索取連署書。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呼籲,地方教會牧長兄姊參與這項極具意義的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活動,他提醒牧者同工,若是遇到民眾前來教會索取連署書,可以到總會網站下載並提供民眾連署。林偉聯說,若教會能抱持友善鄰舍的態度加以接待,將是一個傳福音的好機會,也是真正實踐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的具體行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