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海外教會台灣情

林皙陽(紐約長島台灣教會牧師)

台灣人多在1960年代後期移民美國,早期留學生有碩士學位即可辦理移民。由於台灣人眾多,有台語教會的需要,1968年紐約恩惠歸正教會成立,由任職美國聖經公會的郭得列牧師牧養。這是美國最早的台灣教會。

197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國是聲明。聲明發表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受到國民黨政府極大的壓力。此事備受海外台灣人關心,台灣教會更感必須團結,並攜手在北美宣揚福音,乃組織北美台灣人教會協會。

1976年北美台灣基督教會協會召開成立大會,通過組織章程、大會宗旨、發表信仰告白並定名為北美台灣基督教會協會(TCCCNA),有10個創設教會,並選出葉加興牧師為主席。TCCCNA成立後每年開年會,並成立宣道、服務聯誼和神學教育委員會,支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這組織現在涵括美加四、五十間教會,包括:長老教會、歸正教會、信義會、衛理公會和獨立教會等以台語敬拜的台灣人教會。

現在北美教協委員會的運作,除了主席、副主席、書記、會計之外,也分設不同的委員會。

北美教協神學教育委員會,從2011年開始每年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合作舉辦研習會,由許明遠牧師負責。台灣除派人參加研習會之外,亦派講師前來助陣。今年的研習會將於10月9至13日在加州聖地雅歌長老教會舉行,感謝蔡尚男牧師及全體教會的協助。會後搭郵輪前往墨西哥旅遊,歡迎台灣牧長參加。

世界教會關係委員會由王愛蘭長老負責,她致力於推動台灣教會與世界或北美發展良好關係,貢獻良多。最膾炙人口的一戰是2010年6月18~26日在密西根激流城(Grand Rapids),於7年召開一次的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大會上,提案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使台灣不致成為國際孤兒。這個提案全體通過,值得記上一筆 ,但是中華民國總統卻抱著中華民國不放。

退休宣教師關懷委員會是故劉瑞仁牧師 (1929~2016) 於90年代創立,為關心獻身台灣的退休宣教師。每年寄聖誕卡並禮金給他們,聊表台灣教會沒忘記他們的辛勞,表達台灣基督徒對他們的關心和感謝。目前委員會由我負責,盼望台灣朋友能提供宣教師名單。

海外教會也希望能和國內牧長兄姊聯繫,若有留學、旅遊或公務都歡迎,若有需要,我們都願意協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