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遍地開花的小民參政

隨著年底九合一選舉的逼近,各方候選人無不積極搶攻媒體版面。除了傳統政黨外,不難發現也有一些新面孔,他們沒有豐厚的政黨資源奧援,也沒有淵遠的家世背景,這些「平凡人」勢必抱持極大決心才選擇參選,精神令人敬佩。

長期被藍綠兩大勢力掌控的政治局勢,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貌似有鬆動傾向。新政黨或政治團體的成立、公民監督的後續追蹤,著實讓台灣民主有著不同以往的翻轉與前進。但不諱言,如此龐大的利益結構並不容易改造,理想與現實究竟如何調和或取得平衡,整體公民社會仍在持續折衝。

年初,有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媽媽創立「歐巴桑聯盟」,宣布投入地方選舉,不以傳統的競選路線作為基礎,而以互助社群作為支持後盾,強調關懷兒少人權、環保議題等,是相當新穎且具有挑戰性的行動。她們提出「市政即生活,小民要主宰」的宣傳口號,正巧讓人回想起投身台灣民主化運動而獻身的鄭南榕曾言:「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

另一位「歐巴桑」也值得提起,日前因咬傷女警而受到矚目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原先輿論一片譴責,如今情勢卻急轉直下。經報導後,大家才發現這位議員捐出大部分薪水關心弱勢、積極為環保與土地正義議題發聲,甚至是在沒有任何文宣或活動行銷的狀態下,歷經四次艱辛競選,才獲得議員職位。

公共領域中,最終必須回歸政治的實踐上。抵抗民主菁英論的硬土勢力,在尊重多元社會的前提下,重新定義並積極開展公民行動,讓政治「去專業化」,使公民有能力直接參與決策,並在這樣的歷程中影響生活,不斷創造新一波的改革動能,便是「小民參政」的重要性所在。

在漸視理念為無用之物的台灣政治環境中,這群「歐巴桑」,或者許多躍躍欲試的「歐吉桑」與有志青年們,抱持著對鄉土的熱情,為了小孩的未來挺身而出,以草根性的運動模式,試圖打破「父權政治」的困窘,創造出能夠進行政策論述對話的公共空間,這就是民主政治的最初衷。

然則,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應當思考信仰社群的角色為何,是否願意學習基督那不分異己的愛與包容的行動,如同這群「小民」重新為這座島嶼種下名為希望的苗芽,等待花朵遍地綻放的那一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