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親自管教 基督徒的家庭與教養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中會阿蓮教會麥子團契於7月22日下午舉辦專題講座「基督徒的家庭與教養」,邀請教會牧師周主悅主講,大家在婦女團契精心準備的茶點、咖啡與茶香中笑談養兒育女的各種喜怒哀樂。

(攝影/林婉婷)

周主悅提到,有的父母苦心栽培,但孩子依然渾渾噩噩,有的父母不聞不問,孩子卻表現出色,一樣米養百樣人,「養育是很漫長的過程,我們並非只靠自己。」基督徒家庭教導孩子與非基督徒有什麼不一樣?「我們多了恩典,有信仰的幫助。」

周主悅簡單歸納家庭定義「婚姻與產業的結合,忠誠與責任的基礎」,這分別是給父母與子女的提醒。其中產業是指子女,「勝過一切的金銀財寶」;忠誠是指對婚姻關係負責,勿將婚姻視為尋歡作樂的途徑;責任除了指家長要善待子女,也是子女要對自己負責。

周主悅加強說明,華人社會裡很多家長終生打拚、勞苦,只為將大筆家財留給孩子享受,但正確觀念應該是每個人都對自己負責,「爸媽給你,你要感謝,不給你,那也是理所當然,因為那是他們的。」周主悅說,「要讓孩子學習為自己想要的去努力。」另一方面,他也期待家長投資孩子去嘗試,就算花費時間、心力或金錢,但要陪伴孩子從失敗中學習。

(攝影/林婉婷)

父母陪伴孩子可以從小事開始。周主悅笑著舉例小時候參加家庭禮拜會覺得無聊,但長大後發現,那些曾經索然無味的時刻,是至今仍然深刻的回憶。而日常如同桌吃飯,就算不談什麼深入話題,相聚本身就是情感交流。

周主悅表示,每個小孩有不同的個性、特質與可塑性,這些表現需要仔細區分,不該混淆,即小孩的表現或許是順應師長要求與後天學習而來,但他們真正的喜好與專長可能大不相同;而父母也要清楚自己究竟對孩子抱持怎樣的期待,若有不合宜與勉強之處,則可以修正。

周主悅勉勵父母們帶著孩子親近、敬畏上帝,就像約瑟和馬利亞帶著小耶穌去聖殿,「不論成就與否,都不要離開上帝,我們沒辦法一直陪伴他們,但上帝可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