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談戀愛 家長必學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7月21日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於平山教會舉辦「原住民族社會教育學習型系列活動」第2場婦女自我探索成長工作坊「教導青少年如何談戀愛」,邀請台中中會竹山教會師母陳秀娟擔任講師,帶領學員們學習分析、調整或修復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並培養有效溝通技巧。

(攝影/林婉婷)

陳秀娟從男女差異切入主題,學員透過有關表達力、觀察力、生活習慣與人際互動等項目的綜合問卷,認識自己與親密他人的個性。「可以不同,但不可以不容。」陳秀娟邀請學員上台示範「溝通3 Touch」,即觸覺、視覺與聽覺,例如牽手、對視與以暱稱呼喚對方,這些溝通小巧思能使接下來的對話順利。另陳秀娟以「溝通7、38、55定律」說明溝通方式與內容的適當比重,一昧嘮叨責罵效力只佔7%,有眼神、語調輔助可加38%,談話內容有專業知識為輔佐,能讓雙方更理解對方立場和表達,可再提升55%,最終達到100%。

(攝影/林婉婷)

陳秀娟笑說女人語言神經系統非常發達,一天可以講超過1萬字,但男人不然,多聚焦在手勢和眼神傳遞的訊息,「如果女人溝通是舊金山20線公路,男人就是台灣公路,南上北下、2線道。」她又舉例,自己跟兒子說話會配合手勢,但兒子不喜歡用手指著、充滿攻擊性的動作,所以她改用勾肩搭背的方式,讓兒子覺得她是朋友,不是來訓話的。

(攝影/林婉婷)

有的孩子獨立、有的需要人指引、有的木訥、有的健談,但有些話題不論孩子什麼性情,都要溝通,如青春期性成熟,身體變化、月經來潮、夢遺等,家長願意正確傳遞訊息,有助子女戀愛中保有健康觀念。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