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製茶體驗在地信仰 總會大專行動靈修

以茶餅和茶水同桌體驗聖餐。(相片提供/總會大專)

【陳逸凡採訪報導】7月16至2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假鹿谷教會舉辦行動靈修營,透過製茶產業,帶領學員進入在地場域,在實際工作中認識人與土地、生活與議題,營會裡特別製作茶餅、飲用學員親手製作的茶葉,以同桌方式體驗聖餐,在工作與行動中學習看見上帝的臨在。

今年營會總召、嘉義大專中心牧師余啟運表示,自去年開始,總會大專受到鹿谷教會牧師莊頌偉邀請,前往以種茶聞名的南投鹿谷舉辦行動靈修營,主要目的是親近土地,除了解鹿谷在地茶產業,認識台灣茶的特色,更親手操作,從採茶、揉茶、製茶、泡茶、茶席擺設,還舉行測驗驗收學習成果,靈修則採泰澤方式進行。

擺設茶席。(相片提供/總會大專)

活動課程由鹿谷教會長老張彩蘋、執事張聰仁以及能夠以手工炒茶的在地製茶達人親自授課,介紹台灣各地不同特色茶類,包括北部的包種茶、鹿谷的凍頂烏龍茶、日月潭的紅茶等,茶席擺設則是學習一整套泡茶的流程,以及如何布置泡茶地點。

比賽茶測驗時更請來專業評審,品評每位學員揉製的茶葉。余啟運說,同樣的茶葉透過不同人手的揉製、發酵、烘乾,確實味道都不太一樣,有人在第一關即遭淘汰,「終於體會到冠軍茶為何能夠以高價售出。」除了室內課程,學員也探訪在地茶農認識種茶過程,晚上則共同舉版泰澤祈禱、由台北大專中心傳道師吳祈得帶領大家以土地為主題研讀聖經,思考信仰與土地的關係。

專業評測學員製茶成果。(相片提供/總會大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