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奮起 台灣站立國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每年暑假舉辦「台灣UN青年研習營」,今年是第12屆,於7月27至29日在崇光女中舉行。前國防部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長老蔡明憲,以該協會理事長身分在開幕式表示,台灣不屬於中國、不被中國併吞,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美國要協助台灣的安全,絕對不會放棄台灣。

蔡明憲曾詢問美國華府,美、中兩國都採一中政策,為何美國跟中國的不同?華府答覆,美國承認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美、中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蔡明憲在這場研習營開幕式表示,美國不公開講出美國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華府向他說明美國是基於「中國因素」(China factor),跟中國的一中政策上有模糊的空間。

學員在開幕式討論會上詢問蔡明憲,美國基於其自身利益,面對也是強權的中國,在雙方上談判桌時,或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時,美國會不會拿台灣當作籌碼,放棄台灣?蔡明憲答覆,美國絕對不會放棄台灣。他指出,1996年中國向台灣海域試射飛彈,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下令,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到台灣周邊海域,以軍事行動嚇阻中國;若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侵略時,美國即根據《台灣關係法》派兵至台海,確保台灣安全。另外,2004年台灣總統選舉期間發生兩顆子彈射擊前總統陳水扁事件,當時人在美國華府的蔡明憲,即刻致電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等對口官員,美方在電話中表明已掌握陳水扁遭暗殺的消息,同時美國軍事已全面戒備,美國駐防在日本的空軍及海軍已高度戒備(Full Alart),命令休假中的軍人全數回營。

蔡明憲根據「台海危機」與「兩顆子彈」說明美國絕不會放棄台灣,因美國防衛台灣不被中國侵略併吞,是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他也強調,台灣要加強自己的國防力量,他在公開及私下都向總統蔡英文建議,要強化國防預算。

協進會秘書長、前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羅榮光牧師則指出,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也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銀行集團(WBG)、世界氣象組織(WMA)等國際組織裡,這並不公義,他呼籲年輕人起來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社會運動,期許與會青年將台灣入聯理念傳出去,使更多青年覺醒。他說,台灣入聯這條路很艱辛,要有跑馬拉松的精神,朝著目標直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