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抗議國土計畫自廢武功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全國國土計畫今年4月27日公告施行,明文規定資訊要公開,但環保團體質疑行政院並未依法公開資訊,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7月23日到行政院門口舉牌,抗議國土計畫自廢武功。

《國土計畫法》是台灣首次有明確的法定最上位空間計畫,依法應進行公開展覽90天。環團表示,在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階段,對民間團體在城鄉發展區的擴張、農地總量、都市計畫等,還有努力做到資訊公開、民眾參與。但進入行政院後,從審議會委員組成、開會時間、會議紀錄,全數變黑箱,經環團行文,行政院才被迫公開紀錄,且要民間團體到行政院檔案室自行影印,實在很離譜。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資訊透明公開,有助於民眾與政府協力建構更完善的社會環境,進而促成國家進步,還能兼顧環保。身為基督徒的他說,沒有透明的資訊,所有決策就失去正當性。環團當天向行政院遞交全國國土計畫異議書,並提出訴求,其中包括社會高度關注的農業發展地區劃設,訴求維持「土地面積完整達25公頃,農業使用面積達80%之地區」即應劃入農業發展區第一類,並應將農地農用永續發展目標放入全國國土計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