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誠可貴 還是要合法立案

蔣月惠事件突顯身心障礙機構不足問題 社福團體呼籲羅騰園需符合法規

(攝影/何嘉衡)

【實習記者何嘉衡台北報導】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因阻拆遷咬警一事,受到社會大眾注意,由她擔任理事長的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也因此備受關注。羅騰園被發現未經合法立案既收容11名身心障礙者,蔣月惠回應時表示,「立案就是剝削!」堅持羅騰園不立案;包括啟智協會、智障者家長總會、身心障礙聯盟及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等四個社福團體代表,7月26日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蔣月惠能盡快完成羅騰園立案。

蔣月惠在臉書上直言,法治國家需要合法,可是台灣在國際上沒有合法地位,要是台灣無畏中國打壓,有勇氣真正成為國家,那羅騰園也願意合法化;她甚至表明,在羅騰園未合法之前請各界不要捐款,她與羅騰園會靠自己自力更生;之前蔣月惠也直言,立案就是剝削,一旦立案合法後,家屬就必須支付機構照顧費用,對弱勢家庭而言,無疑是造成負擔。

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陳誠亮提到,身心障礙者家長除在意孩子生活品質有否受到妥善照顧,也會關注機構是否專業及管理良好。他說,希望所有機構都能立案以受到適當的監督,因立案後能向有關單位要求並得到專業協助,甚至得到補助和督導,品質有一定的保障,因此呼籲,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要符合法規立案。

啟智協會理事長賴智美表示,身障人士各有不同需要,所以每一個服務機構均需要有不同的專業,政府在機構立案時,亦會針對不同的機構有相應的要求,機構亦要接受查核和評鑑,使受助者及家屬感到放心。她特別指出相較多年前,現今台灣社福機構服務品質、對待服務對象的態度等,的確在立案後需要接受評鑑和查核而有所改善及提升;許多機構在政府監督下,穩定平順提供服務給有需要的人士,可見立案的重要。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說,目前身障服務仍有很大缺口,行政院的確需要正視台灣身障服務之不足。不過台灣在30多年間經2次法案的重要改進,才有今日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過程中均希望機構能在愛心服務同時,朝向制度化管理的目標前進,建立更專業的社會福利服務制度。他認為,蔣月惠應該也明白機構立案的好處,且羅騰園在政府規範下,才能合法募款。

滕西華提到,立案絕非為了控制機構,而是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因此身心障礙聯盟願意協助羅騰園立案。她亦再次呼籲行政府應該檢視身心障礙服務的不足,聯盟在意機構有無立案,是因需要服務者都是弱勢,他們無力選擇機構,所以希望他們所處的機構都有立案,受到妥善的監管,「有愛心,也要做對的事。」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認為,若民意代表在得悉法規下仍然不遵守法律,便是知法犯法,沒有保障受助者的權益,最大的受害者將會是受助者。陳節如以羅騰園為例,若將來羅騰園無法再維持營運,政府亦無法接手管理,所以立案就是保障,她呼籲屏東縣政府盡快就羅騰園的立案調查、介入輔導,不要讓大眾誤以為機構可以在未立案的情況下提供服務及募款,她亦認為所有的社福團體亦要站出來反對未立案機構的運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