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普世論壇 普世組織陪伴同行

執行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 達成共識先分享處境再給予神學回應 11月28~30日舉辦

(相片提供/總會普世)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克里斯多福.佛谷森(Christopher Ferguson)和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科林.柯旺(Collin Cowan)共同主持的台灣普世論壇(TEF)執行小組第二次會議,7月23、24日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事務所舉行,大家討論後達成共識,要以台灣處境的經歷者先進行分享與見證,再由國內外講員即時回應,給予神學上的建議與省思。

(相片提供/總會普世)

TEF將在11月28日至30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行。執行小組第二次會議中,除報告台灣現況並討論此次論壇主題「在追求公義與和平的路上同行」的意涵,及如何回應台灣的處境,將邀請更多普世夥伴共同來關心台灣的議題。「執行小組」也正式歡迎新的夥伴加入,分別是韓國教會合作協會(NCCK)總幹事Lee Hong-Jung牧師及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會(UCCP)總幹事Melzar D. Labuntog。

PCT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在會議中,以詩篇85篇勉勵成員使TEF成為普世行動與倡議的平台,來聲援並陪同PCT,為國家尊嚴、主權和以愛、公義與憐憫為基礎的台灣社會奮鬥。為使所有成員更新對於台灣議題的掌握,會議中安排鄭仰恩、Omi Wilang及徐望志,分別就台灣的轉型正義、國際地位報告。鄭仰恩說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設立與宗旨,並舉「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雷震案」「武漢大旅社案」「鄭南榕自焚」為例,同時也分享「中正紀念堂」的潑漆事件與前總統馬英九遭起訴的過程,指出台灣轉型正義的必要性。

(相片提供/總會普世)

Omi Wilang坦言,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推動困難,在於政府組織運作過程中,無法落實相關協商結果;加上原住民主體性組織能力不足以及資本主義社會中對經濟與資源的追求,故造成原住民與國家、財團的張力,因此期待透過TEF倡議台灣原住民主體性的建構。 徐望志則針對「一中原則」「中美三公報」,與美國立場說明台灣人無法進入聯合國,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等,中國也持續透過國際外交影響台灣的邦交國,要求航空公司矮化台灣,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台灣好比在埃及的希伯來人,期待跨過紅海,在上帝的保護下進入應許之地。因此期待TEF能在動盪的國際情勢中,連結夥伴教會與普世機構,與台灣人民同行。

為使TEF與會者深刻認識台灣處境,TEF執行小組決議邀請與會者先參訪相關轉型正義機構與地點,並接納「青年論壇」的提議,特別邀請國內外30歲以下青年於11月27日參與「青年論壇」,同時安排時段讓青年與婦女發聲。 另外,執行小組在這次會議中再次確認TEF核心為「執行小組」,制定權責規章,在全球性的處境中,偕同PCT與台灣人民共同追求公義與和平。同時會議中也熱烈討論TEF本身如何在神學與教會基礎上,設定TEF的定位、目標、相關流程與主題。

將在年底舉行的TEF,預計透過經歷當時台灣處境的當事人,以個人經歷進行分享與見證的方式,來與聖經、當今處境做對話,同時聆聽普世當中類似的經驗,並透過深刻的神學反省,反思教會在這時代中應該扮演的角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