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傷友勇登巨木步道

馬偕紀念醫院設計活動 每年帶傷友挑戰自我重建自信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3年前的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馬偕紀念醫院擔負第一時間搶救傷患的任務,而後每年舉辦淡水路跑、攀登合歡山主峰等活動,以鼓勵傷友到戶外走走,今年更是挑戰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在21位家屬、17名醫護人員陪伴下,共有19位傷友手腳並用完成此次壯舉,而該活動也獲得兒童燙傷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馬偕醫院燙傷中心主任游家孟表示,燒燙傷復健就像一場馬拉松,個人努力及團隊支持缺一不可;為凝聚向心力,馬偕團隊連續3年舉辦活動,帶領傷友挑戰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今年馬偕團隊設計2天1夜行程,第1天以復健評估為設計理念,分組進行高空垂降、高低索前進、攀岩及水上競賽,讓傷友在趣味中練習控制身體動作;第2天,大夥前往難度中等以上的新竹尖石鄉北得拉曼巨木步道,該步道全長2.5公里,一般往返時間約為4到6小時,其中不少路段甚至需要手腳並用及團隊合作才能往前邁進,對傷友而言,這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戰與突破。但基於不同傷友的復健情況,團隊放寬標準,預估7小時全員完成任務為目標,所幸,在彼此互道加油聲中,隊友全部達陣。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到頭來,只有自己能為自己努力!」一路陪伴塵爆傷友的社工師呂碧漪如此說道,傷友除了每天反覆練習的關節活動度、疤痕按摩的物理復健外,心理復健是十分重要但卻最常被忽略的課題。

「別鬧了!不可能辦到的啦!怎麼那麼難!」其他傷友聽到這次活動時,都發出不可置信的驚呼,可是馬偕團隊仍堅持舉辦,以鼓勵勸進方式幫助19位傷友重建自信;呂碧漪說,北得拉曼是泰雅爾族的「聖山」,也有「試試看」的寓意,前年完成路跑、去年也登合歡山,今年,馬偕團隊就想說,為何不來一場手腳並用的巨木步道,以證明傷友自己恢復情況,也讓他們在面對未來人生考驗時,都能抱持勇敢試試看的決心。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