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項鍊祝福 楓農教會辦嬰兒祭感恩禮拜

(相片提供/楓農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7月28日,中布中會楓農教會舉辦設教28年暨嬰兒祭感恩禮拜,在禮拜中由牧者為嬰兒命名,並為國中以下孩童祝福。禮拜中父母親親手為孩童掛上項鍊,象徵孩童生命成長過程能跟項鍊一樣美麗,並由教會傳道師金少康依循布農族傳統,將菖蒲根莖汁液塗抹在嬰兒額頭象徵潔淨。

楓農教會傳道師撒蜜哪(Samingaz)表示,在布農族傳統文化中,每逢7、8月份是一年一度的嬰兒祭季節(masilarusan或indohdohan),又被稱為「戴項鍊祭」(Masuhaulus),全家人當天會穿著布農族傳統服飾,帶著過去一年內誕生的新生兒參加祭儀,期待新生兒在祭司的祈福與親友、族人們的見證下能夠平安長大。

鑑於都原教會第二代對傳統原住民文化逐漸陌生,今年楓農教會在設立28年來首度舉辦嬰兒祭感恩禮拜,結合信仰與傳統儀式,透過教會活動認識布農族傳統文化。包括儀式中使用的植物菖蒲,具有驅蟲功能,被認為是潔淨的植物,亦能賦予基督信仰意涵;此外,透過儀式也能表達對新生兒的接納。

(相片提供/楓農教會)

楓農教會嬰兒祭所使用的項鍊,特別放上十字架,表達願耶穌基督成為救主、孩子在主裡生命能夠豐盛的信仰意涵。撒蜜哪指出,這些傳統祭儀與基督信仰沒有衝突,是因為傳統布農族祈福的對象是一種「上天」的觀念,只是福音傳入之前不知道「上天」的名字就是「上帝」,福音傳入後,在族人眼中「上天」就等於「上帝」,對布農族人來說,傳統祈福儀式與基督信仰並沒有衝突。

在這天的感恩禮拜中,更邀請會友一同穿上傳統族服或背心出席,中午設有簡易愛宴讓散居都市的各家庭從中彼此交誼,下午則進行射箭等布農族傳統趣味活動以促近親子關係,也讓與會者能輕鬆愉快的氣氛中貼近布農族文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