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治療 攝護腺術後不怕後遺症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陳逸凡整理報導】7月26日上午,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攝護腺根除術『不踩雷』 術後不怕尿失禁」記者會,由彰基泌尿外科主任王百浮醫師及患者何忠憲獻身說法,呼籲民眾如果有攝護腺問題,應該坦然面對,積極接受治療,現代醫療很進步,可以不用擔心留下後遺症。

攝護腺癌好發在50歲以上,是台灣男性癌症第5名、死亡率居第6名,並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近三年來更發現,在彰基新診斷出的攝護腺癌個案每年約有200例。然而攝護腺癌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根除的,透過抽血檢驗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值就可做初步的判斷。

現年58歲的何忠憲先生,2009年因排尿不乾淨就診泌尿外科,當時疑似罹患攝護腺癌,卻因擔心影響性功能及生活品質而遲遲不願接受確定診斷和治療;直等到2014年癌症指數上升至7.92,才在家人的支持下接受和進一步治療,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且採用新式雷氏空間保留法,術後狀況良好,追蹤三年多沒有復發,且完全沒有尿失禁問題,也保留「性」福生活。

一般男性畏懼接受攝護腺癌手術治療,通常是擔心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即使手術後會逐漸恢復,但是數個月甚至長達一年都必須穿戴紙尿褲的負擔和壓力,對生理和心理而言都是很大負擔。王百孚表示,傳統開腹手術出血量大、風險大,確實有可能導致尿失禁與性功能障礙,然而現代醫療專業技術進步,在科技輔助及手術技巧精進之下,攝護腺癌手術後遺症已可大幅降低。

王百孚提醒民眾,雖然攝護腺癌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演變成致命的狀況,但治療方式既然已有長足進步,手術後遺症也降至很低,建議50歲以上男性定期接受PSA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