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陳碧如

老公,我們蜜月去哪裡?看古蹟吧?兩個人一陣嘰哩呱啦,決定去義大利!由於跟團時間會受限,我們決定自由行,由羅馬入境,再從米蘭出境。自由行所有大小事必須自己張羅,事前需要做足功課,是不小的挑戰。兩人抓緊瑣碎時間規劃行程,就怕有個閃失,破壞了蜜月的氣氛。感謝主,整趟旅行非常充實。

羅馬給我們的印象,就是充滿許多古蹟的城市,也是古文明的發源地。上網爬文時,看到許多部落客都說羅馬治安很差,提醒遊客要多留意周遭的人。出發前,老公還特地買數字鎖來鎖背包,當我露出百般無奈的表情時,他說:「妳會覺得麻煩,小偷也會覺得麻煩。」聽到這番話後,我就乖乖將背包上鎖了。

走出機場,我們立刻繃緊神經,小心翼翼推著行李往飯店走去。外面飄著毛毛細雨,我們一面認識環境一面在小雨中覓食。來到義大利,一定要嚐嚐義大利麵和披薩,雖然義大利麵麵體偏硬,但是味道還挺不錯的;披薩的皮雖薄,但卻很Q。填飽五臟廟之後,就散步回飯店,好好休息,準備接下來幾天的行程。

羅馬競技場遙想歷史

羅馬競技場是上千年的遺跡,當然必須安排時間來朝聖。出發前,我們還先看過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預習關於競技場的故事,為了節省現場排隊的時間,也早早便上網預訂門票。當天一大早,我們從飯店出發,提早站在鐵閘門外等候,頓時覺得我們像是準備要進去搏鬥的野獸一樣。進入競技場後,我們彷彿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對每處都覺得不可思議、新奇。有點不敢置信,自己真的置身歷史課本介紹的上千年遺跡之中。

羅馬競技場是古羅馬時期最大的圓形角鬥場,中世紀時期一度成為戰時的碉堡,而且建築物沒有受到完善的保護,早已滿目瘡痍。15世紀教廷為了建造教堂,還拆除競技場部分石料挪用,直到近代,競技場才被教宗及羅馬政府正視,建築物得以被保存。不難看出,競技場的外牆並不完整,但斷垣殘壁本身卻記錄了過往的歷史,讓後代再次踏上建築物時,能夠身歷其境,徹底地融入,注視著競技場,彷彿還能聽見角鬥士揮舞刀劍的廝殺聲。環繞四周一層一層的石階是看台區,共分五區,第一層為貴賓區(如元老、長官、祭司等)、第二層為貴族區、第三層為富人區、第四層為普通公民區、第五層為奴隸、窮人、底層婦女,全都是站席,觀眾必須按社經地位依序入座。地下層是當時運送野獸及角鬥士上場的地方,運送的機關已有電梯概念,不得不佩服古羅馬人的智慧。

走出競技場,君士坦丁凱旋門就在旁邊,是西元315年為記念君士坦丁大帝於米里維橋戰役擊退馬克森提皇帝而建。凱旋門的前面,還有一處圓形遺跡,據說是建於一世紀的麥達蘇丹特錐形噴泉。

特雷維噴泉投幣趣聞

特雷維噴泉隱藏在市區巷弄間,需要經過許多蜿蜒小巷才能到達。它是羅馬最大的巴洛克式噴泉,高25.9公尺,寬19.8公尺,也是著名的許願池。據說,在噴泉投下一枚硬幣,以後將重返羅馬。我們遠遠看到許願池旁擠滿丟硬幣的旅客,老公跟我沒有打算入境隨俗,只想靜靜欣賞噴泉上刻劃得栩栩如生的雕像。這時,旁邊來了兩位中國大媽,明明離許願池還有一段距離,可能想投硬幣,卻又不想到許願池前人擠人,就說:「我們就從這裡扔了唄!」讓站在旁邊的我們覺得好氣又好笑。大媽是把投硬幣當作一件差事嗎?離那麼遠投硬幣,萬一砸到人怎麼辦?這時,老公已經笑到不能自己,而且接下來一路上都在嚷嚷大媽那句話,真是被打敗了!

真實之口測不出真心

「真實之口」原本是一個井的蓋子,外形可能是描繪古希臘或古羅馬神祇。相傳中古世紀時,人們將它作為測謊儀,說謊的人若將手放進嘴巴裡,就會被咬住。想要跟真實之口拍照,要準備0.5歐元投進箱子。為了因應世界各地的遊客,他們細心地在箱子外貼上好幾國語言,方便觀光客投錢。當我們終於找到熟悉的繁體字,看到寫著「香油錢」,真是哭笑不得啊!投了錢,就可以依序開始拍照,當我把手放進嘴巴時,心裡還是怕怕的、毛毛的。老公則是勇敢地將手放進去,好險沒被咬住……當然啊!

走在羅馬,幾步路就是一處古蹟或是一座刻劃著歲月痕跡的雕像。即便是斷垣殘壁,都令人覺得風情萬種。有一天,老公跟我隨意在路上散步,走著、走著竟來到一座像皇宮的地方,事後上網查資料,才知道那是義大利的總統府啊!

只不過,羅馬也真是一個人多車多的城市,而且開車的人多半不怎麼有耐心,非常愛按喇叭,走在路上,讓人的心情也跟著急躁起來。最讓我無法理解的是,多數公共場所的廁所,居然沒有塑膠座墊!一開始我們以為馬桶故障,結果每一間馬桶都一樣。自由行的我們每天都要走好幾公里的路,常常帶著顫抖的雙腿,半蹲上廁所,我的媽啊!實在吃不消。

出門旅行,除了體驗各地的文化外,也學習尊重與適應其不同之處。但每當適應這些差異時,總是更能想起台灣的好。以前總覺得國外的市容一定比我們來得整齊,來到了羅馬,才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大家一定很難想像,身為首都的羅馬,進出頻繁的捷運站竟是黑黑髒髒的,所以說,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