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普世論壇】第二次執行小組會議動態

徐望志(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助理總幹事)

台灣普世論壇(TEF)第二次的執行小組(Steering Group)會議於2018年7月23日至24日在台北舉行。出席者有TEF共同召集人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柯林‧柯旺(Collin Cowan)、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 Ferguson),及韓國教協(NCCK)Lee Hong Jung 、日本基督教團(UCCJ)Makoto Kato、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會(UCCP)Melzar Labuntog、韓國基督教長老會(PROK)Park Sungkook及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總幹事Sunita Suna。

會議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原宣幹事及原住民轉型正義成員歐蜜.偉浪、普世教協(WCC)中央委員鄭仰恩以及筆者,簡述了台灣兩次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及台灣國際關係的最新動態發展。此次執行小組也核准職權範圍(Terms of Reference)修訂予TEF採用。

而會議舉行期間,正值台灣及中國關係陷入僵局之際;今年初,中國於10起事件中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2017年增加了49起;2016年有18起;2015年則是13起此類事件。中國甚至單方面在國際空間的航線上開通北行航班。

美軍日前派出兩艘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海峽兩岸的問題牽涉中國的主權及國土的完整性,中國要求美國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傷害中美關係及台海的和平穩定。美方官員則表示,兩艘美國驅逐艦因演習需求航行國際水域,屬「例行性過境」。這可追溯自兩岸摩擦激增,進而引發中國一系列圍繞台灣的軍事演習。

此外,中國也強迫台灣的邦交國與台灣斷交、禁止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說服主辦單位拒絕台灣申請加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CPO)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
去年12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年度報告,這是自1990年以來,台灣首次被正式提及;同時,美國也再次確認對台灣的防禦承諾。報告指出,美國有意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同時維持與台灣的緊密關係。包括根據《台灣關係法》所做出的承諾,以提供台灣正當防衛需求,並阻止任何外力脅迫。
今年3月,美國國會更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旨在鼓勵美國官員認可台灣並來台參訪,為台灣提供道義及政治上的支持。

執行小組將著手規劃11月底舉行首次TEF,並委由前WCC中央委員鄭明敏與Sunita Suna共同主持開幕敬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